•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教育教学 提升办学质量
    丰富校园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优化校园环境 加强后勤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 校社共建共享
  • 特色指标
    文明成果获奖
    文明成果辐射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
    文明创建特色成果
文化育人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性工作的突出位置,系统性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编制并启动实施《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推进文化引领战略,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四个纬度梳理并建设校园文化体系,整体谋划校园文化建设工,保障校园文化高质量发展作。落实《东华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加强文化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学校注重对办学理念、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容的凝练,把核心价值观与大学传统、大学精神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校史馆、档案馆、纺织服饰博物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育人功能,持续开展东华大学口述史采集工程,深入挖掘学校深厚历史底蕴中包含的丰富文化教育资源。

围绕继承、推动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发展,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瑞金市委市政府举办“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巡展”,组织“中国共产党与红色纺织”研讨会,深入推进校史馆里讲党史、讲纺织工业发展史,推进党史纺织史校史育人同频共振,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的浓厚氛围。对照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合东华大学出版社分阶段有序推进校园实体书店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做好东华文化屋建设,以东华文化产品为载体创新传播东华文化,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创新创业资源,与机械学院、服装学院、尚创汇等学生工作室和创业设计团队联合开发具有东华特色、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创产品。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深入开展“周周讲”校园品牌讲坛,以“百年风华正青春”为主题,邀请俞秀松继子俞敏、抗美援朝老战士何文俊、解放战争老战士杨宇等走进校园讲座,在亲历者的讲述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规范教职工和学生社团建设,学校累计有23个教职工文体协会、百余个学生社团。学生艺术团增加小型化、多样化、专业化、普及化的校园演出。2021年至今,学校获得艺术教育各类荣誉16项,完成艺术课题和基地建设共5项,深化拓展了苏宁艺术馆、复星艺术中心、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美育实践基地,让东华美育具有社会美誉度。艺术教育案例获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国家一等奖。

在各级党校团校以及青年教师骨干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教育体系中,增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教育内容,大力加强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升师生文化自信。开展“宪法进公共空间”活动、开展国旗下讲宪法、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开设具有纺织服饰特色的传统文化精品课程、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基地、设立传统文化社会实践专项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学校连续举办8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培班,非遗研培成果走进 “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北京恭王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艺术节等,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原创大师剧《钱宝钧》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的生动教材,每年列入教师节、新生入学、新教师上岗的教育观摩必备内容,作为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课程以及思政实践教学重要内容,迄今已连续上演17场,观众达2万余人次,润物无声地给师生以人生启迪和价值引领,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化环境

学校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全年,新闻作品总阅读量逾6910万,较2020年总阅读3480万,翻一番。新闻网编发文字新闻1295条、学术信息117条、大图70个,图集12个,浏览量增幅55%。校报出版16期,获颁上海高校校报好新闻奖6项。官微发布推文300余条,粉丝数增幅23%,总浏览量增幅38%,单条推文排名进入全国前3,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周榜第18位、教育部月榜第28名。微博发布信息近500条,粉丝数增幅21%,阅读量实现突破,登上教育部直属高校官方微博排行榜(10月)第1位,获微博校园“10月优秀矩阵案例”。东华大学学习强国号、教育发布号发布各类文字、图片、视频400余篇。2021年,短视频供给“质”“量”持续提升,视频号及抖音号累计发布视频181个,粉丝数增幅分别达到10倍及2.4倍,多个爆款视频受到广泛关注和转发,学校位列“高校毕业季短视频传播力”排行榜第七、“全国高校视频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10月)”第九。严格落实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审批横幅、欢迎牌、道旗、宣传栏张挂使用等78次,消除可能引发的意识形态风险。对两校区的户外、楼宇内各类电子屏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梳理。严格新媒体、电子屏、网络直播等的审批管理工作,截至12月底,全校共有164个新媒体账号。充分发挥新闻信息员、网络安全员网络管理工作队伍优势,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和宣传活动,加强工作沟通与网评引导,推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沟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党报党刊征订工作的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广泛订阅、学好用好《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党报党刊,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师生头脑。做好媒体进校园工作,2021年,“东华大学”在中央、地方等近50家社会主流媒体发声,刊发报道量近1000篇(条),涉及300多个新闻选题,新闻报道量实现了连续三年增长,在去年50%增量的背景下,2021年相较2020年报道量仍增加了10%。其中央媒报道量260余篇(条),占总报道量的近30%。对外宣传频次维持在一定水平,对外宣传质量稳步提高。与光明网新华网合作招生迎新大直播,协助中央电视台“全面建小康”纪录片拍摄、上海电视台中秋晚会、上海教育电视台“百年青春潮”等节目录制,获“上海发布”办公室发来感谢信。《人民日报》显著位置报道我校在自然光驱动催化剂、人工智能助力新材料研发等研究成果;东华大学俄罗斯博士小伙直播帮村民带货登上《新华每日电讯》;东华学子去攀登追求更高人生高度的事例登上了《光明日报》头版。同时进一步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管理,加强学校对外信息发布的监管。

上一页 ···
··· 共 64 页 跳转到第 确认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