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教育教学 提升办学质量
    丰富校园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优化校园环境 加强后勤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 校社共建共享
  • 特色指标
    文明成果获奖
    文明成果辐射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
    文明创建特色成果

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牵头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调整师德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制定议事规则,修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

根据“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等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小组,深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集工作组会议,按时推进、及时总结、保障成效。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与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二级单位党组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主体责任,突出强调学院院长(部)和书记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的第一责任,明确教师工作小组职责和成员组成。制定《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考察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共同打通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出实效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支部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考评作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把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支部团结凝聚教师的重要方面。严格落实教育部师德违规半年报告制度,按时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半年督查和信息报告工作,落实二级单位教师工作机制建立情况、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专项教育开展情况的台账式管理。

持续创新教师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和教育宣传载体,进一步将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与红色基因、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擦亮“崇德讲堂”教师思政和师德建设品牌,深化“三全+”师道文化体系构建。把师德教育与主题教育融会贯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史”宣传教育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纳入教职工思想政治专题网络轮训、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必修内容。定期编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研学材料》(至13期),编发《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材料(2021年版)》,作为教师师德学习教育的“案头书”。重视教师成长的第一步培养环节,持续开展新教师师德建设专题培训。组织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思政课教师代表赴瑞金开展国情教育研修,引导教师在“行走的讲堂”中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举办“博学读书会:青年教师同读一本书”活动,打造学校高规格青年教师座谈会常态化品牌。汇聚榜样力量,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编发《致敬“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南,评选推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组织庆祝第三十七、三十八个教师节系列活动,举办以师道传承为主题的教师荣休仪式,持续开展“五四青椒说”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推出“光荣与希望”名师宣传专栏,全方位展现学校“全国优秀教师”、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奋进风貌,营造优秀教师能够脱颖而出的浓厚文化氛围。创新师道文化的时代表达,在校庆、教师节等重要节点开展H5新媒体互动,2022年教师节开展“老师,好!”师德承诺践诺互动体验活动,落实“十项准则”的全员教育。发布“大先生”“匠心”主题师道文化宣传品,编发年度《师德建设文化录》,持续推出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的短视频作品,“全域”传播优秀师道文化。教师师德故事新媒体作品连续3年获评“教育部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累计获奖5部。深度挖掘优秀教师事迹,开展“淬炼•造就新时代筑梦之师”师德讲演活动,组织推选上海高校“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征集活动。2021-2022年,9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1名教师获宝钢特等奖提名奖、5名教师获宝钢奖,4名教师获纺织之光教师奖、20名教师获桑麻奖,2名教师获天祥奖。

筑牢师德师风防线,全面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组织召开2021年师德警示教育暨干部廉政教育大会,集中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违规违纪和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严明党纪党规和师德规范,并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2022年开展教职工涉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排查,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等显著位置公开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渠道信息。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落实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教师中开展十项准则宣传解读。组织新进教职工就“如何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进行分组研讨,确保知准则、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