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安全之花绽放文明校园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如何应对?国家安全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大安全概念,我们要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场题为“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当前国际形势的总体判断”国家安全教育报告在东华大学校园举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杨瑞茹教授从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全球秩序走向、中国国家安全现状及挑战三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为大家生动诠释了“国家安全关乎你我他”。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东华大学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广泛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和平安校园的强大合力,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学校“大安全”格局建设上来,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能力,让安全之花在文明校园绽放。

 安全教育是一门东华师生的“必修课”  

高校是培养人的地方,东华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培养青年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放在重要位置。

“现实生活中遇到间谍怎么办?”“遇到火灾的黄金60秒如何自救?”“开学反诈大礼包请及时查收!”……为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东华大学早在2016年就在本科生的培养体系中设立了《安全教育》这门必修课。这些年随着课程的不断探索创新,专门成立了“东华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教研组”,配备了具有博士学位的七名教师作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授课天团”。《安全教育》课程主打“生动”和“实用”,教研组从师生身边的案例“就地取材”,将有关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具体案例引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喜欢听、听得懂,教研组组长刘建麟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安全这根弦要绷紧,我们希望通过安全教育,设置前道防线,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将风险和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国旗飘扬之处,即是家的方向!”4月12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升旗仪式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举行,活动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张自轩参加升旗仪式,并向同学们分享他升旗7000多次零失误,每天25000次的踢正步训练等旗手背后的故事。学校国旗护卫队成员、产品2102班冯子惠听后深受触动,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国旗下成长何其幸运,国家安全高于一切,我们要以张自轩为榜样,对国旗、对国家心存敬畏和热爱,用实际行动以青春之我深情告白祖国。”

4月14日,面向全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课》上线,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共同学习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累计参与3000余人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东华学子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推出丰富的图文及视频作品,举办国家安全专题知识竞赛,推动师生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掌握防范技能,依托学校“两微一端”“平安东华”“东华易班”和学生社团微信公众号,在网上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把反间谍、反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安全教育事例融入主题班会,增强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安全教育这堂“必修课”不仅学生要学,东华的老师也得“修学分”。对于每一个新进东华的老师和第三方工作人员来说,安全教育是他们进东华上的第一课,所有新进人员须参加东华大学安全知识学习和测试平台学习自测。学校还联合大学城派出所、文保分局,在校园中开展反恐防暴模拟演练,讲解演示防割手套、持钢叉、长棍等常用反恐防暴器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增强反恐防恐思想意识和实操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反恐防恐的安全防线。

 多措并举打造师生心中的“安全港湾”

校园是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场所,校园安全是由安全保卫、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形态安全等各方面经纬交织而成的大网,每一项都与师生们息息相关。东华大学围绕“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将校园打造成为广大师生心中的“安全港湾”。

人脸识别系统、一键式报警、全景式监控中心……安全工作的根本在于预防,东华大学积极探索和实践先进的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模式,在筑牢安全防线上下足了功夫,将电子地图、联动报警系统、消防设施设备巡检系统、校园综合安全检查系统、智能水压监测系统、服务单位监管系统和校园综合业务系统融合进保卫处安防综合平台,全面护航校园安全。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燃”。学校还将校园消防安全列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两个校区均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配备站长和队员,每个站点保持至少3人24小时值班待命,微型消防站队员每月进行体能训练至少2次,加压加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学校严格后勤基础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强化配电室、天然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的安全巡查力度,做到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台账管理,杜绝违规使用。经常性对校园施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整改。加强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公共聚集场所的设备、设施监管。所有设备、设施由在职教职工作为负责人进行管理,定期检修,保证正常运转。校园内教学设备维护管理做到落实到人,在做好防火、防盗的同时,要做好使用维护记录,消除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实验室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危险化学品个人防护须知……“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至关重要,从实验室安全价值、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安全应急处置和个人自救互救能力。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如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研究生学位论文阶段、第二课堂、创新实验以及研究生新生入学阶段等环节,专项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多形式多渠道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和防范技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也不能马虎,学校专门成立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教师检查组和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学生检查组,成员均来自教学科研单位一线师生,通过专项检查、常规自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及时发现和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雨再大有人给你撑伞都是晴天。在大学校园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是为了学生的心理撑起一把“安全伞”。学校依托心理教育中心推出心理必修课《大学新生心理导航》和系列精品心理微课,通过咨询辅导、谈心谈话,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从2014年起,学校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署了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工作协议,为心理危机个案提供了更为畅通的转介渠道。中心还创新生命教育实践,开发“生命、生长、生活”系列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小程序、新媒体直播方式开展生命教育,学生反响热烈。各种心理健康普及教育覆盖学生每年约18000人次。

 有你有我有爱 共同浇灌“安全之花”

姜加顺,这有你的感谢信!姜加顺何许人也,一个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的普通安保员。姜加顺一天的工作从早上六点四十分开始,先是站岗一个小时,然后换岗在室内做一个小时的记录,两个任务更替进行。看似普通又枯燥的安保工作,却被这位普通的安保小哥做出了不普通的成绩。学校保卫处总是收到校内教职员工对姜加顺的点赞反馈或者亲笔感谢信,感谢姜加顺的尽责服务、用心工作,以及帮取快递、帮助搬运重物等助人为乐的“雷锋”行为。“大事小事认真做,重复的事情快乐做。”这是姜加顺在普通安保工作中悟出来的,也是他一直坚持去做的,校园安保工作不那么亮眼,却是学校必不可少的安全屏障。

在东华大学,姜加顺这样的“安全卫士”还有很多,他们严格遵守安保章程办事,尽心尽力服务师生。他们会在巡逻时发现停放的车辆有故障或问题时,在车窗上留下爱心便签条,提醒老师开车前注意安全;他们会在疫情最需要他们的时候迎难而上,坚守岗位三年多都没动过回家的念头;他们会主动帮助年迈退休教师搬运重物上五楼家中……平均年龄28岁,最小20岁,最大56岁,退役军人占总人数的20%,这支强有力的“安全卫士”队伍,让师生在东华学习工作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徐昌英阿姨,学生送给您的锦旗请查收!徐阿姨,是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学生公寓楼的管理员,像往常一样在公寓楼里忙活的她意外地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潘攀同学将一面绣着“关爱学子、贴心细致、宿舍如家、感恩有您”的锦旗送到了她的手中,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宿管阿姨徐昌英的感激。

“爱都是双向的!”作为学生公寓的守家人,徐昌英阿姨从2007年进入东华校园,至今已走过十六个春夏秋冬,见证了一届又一届东华学子的成长。徐阿姨关心每一位入住楼里的同学,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多年来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徐阿姨经常在同学们耳边“唠叨”:“无论在校内校外,一定要安全第一,天亮了,注意添衣,身体健康最重要,希望你们都安安全全、开开心心毕业,这样阿姨就开心了!”朴素而真挚的话语背后,却道出了徐阿姨对学生的一片真心。

姜加顺、徐昌英、刘建麟、冯子惠……平凡如你我,却闪亮似星辰。世界的美好,总是环环相扣。暖心有爱的安全小故事背后,是每一个东华人于细微之处对工作的热忱担当和对师生的无声大爱。在美丽的镜月湖畔,在缀满紫藤花的中心花园长廊下,在东华校园这片文明沃土上,“安全之花”在你我的浇灌下,正迎春绽放……



发布者:朱一超组稿 发布时间:2023-04-15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