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构式语法的形式化研究

主讲人简介:

田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2016-2017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语义学,著有《汉英存在构式与动词语义互动的实证研究》(2014)、《英语动词短语-基于认知理论的英语学习丛书》(2019),合著《认知语言学新发展研究》(2021)、《语义学十讲》(2020)、《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法》(2013)等,主编国际论文集Language, Culture and Identity-Signs of Life(2020),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优博专项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各1项。  

内容摘要: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自然语言处理的要求日益提升,构式语法理论衍生出了多个形式化的分支,如“基于符号的构式语法”“流变构式语法”“体验构式语法”“模板构式语法”“动态构式语法”等。上述理论大多采用“基于使用”的语言观,模拟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并提供开源的数据分析工具方便构式研究者们测试自己的语言假设、研究语言的线性实时加工和动态演变模式等。构式语法的形式化研究将基于规则和基于统计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其发展不仅提高了计算机的人机交互、语义解析等能力,还促进了语言教学智能辅助系统的开发、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多语种构式知识库的建设,以及特殊语言现象如隐喻的自动识别和加工。构式语法的形式化研究与心理学和神经语言学研究成果的紧密结合,其跨学科性质使其在多个研究领域均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