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她力量”,在东华美丽绽放

“她”们活跃在三尺讲台,走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她”们是党员,是支部书记,是人大代表……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东华大学女教师!立德树人、心有大我,是她们的主旋律,共同奏响学校科教报国的优美“乐章”,展现出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东华担当。

“我的梦想就是上好一门课,编好一本教材,这是高校教师的初心,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全国巾帼文明岗负责人、东华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阎克路讲到。阎克路曾承担染整学科各个层次学生的教学任务,从本科生、研究生,到博士生,历年教学评价优秀,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正是多年如一日对教学科研的投入热爱和实践积累,让阎老师成功打造了《染整工艺原理》这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并主编《染整工艺学教程》国家级教材。

2018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院士所带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40岁,学科背景交叉、集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为一体的创新团队。多年来,朱美芳团队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纤维与纳米、生物、仿生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化学纤维理论和技术方面不断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材料学院教授陈惠芳是一名“老书记”,担任复合材料系党支部书记十余年。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科研工作者立足学科前沿,持续系统展开科研攻关,在国防、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发挥出越来越强大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所在党支部曾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基层党组织,她本人也获评上海市“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学校举办中日韩女科学家论坛

学校女教授联谊会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学校女教师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手工制作

“她”力量,在东华美丽绽放。目前,学校专任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女教师占比46.2%,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中女性占比43.1%。高层次人才中女性人才占比近三分之一,在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时间:2023年3月8日)


其他相关媒体报道摘编:


科技日报:《“她力量”,在东华美丽绽放!》

 

中国科学报:《“她力量”美丽绽放!》

 

上观新闻:《相比中学教师男女比,这座“双一流”大学女老师超46%,认识一下三大女院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0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