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环境学院蔡冬清团队“有机固废1小时腐熟技术” 项目获全国颠覆性技术总决赛优秀奖

2月23日,由科技部主办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我校环境学院蔡冬清团队自主研发的“有机固废1小时纳米腐熟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荣获“优秀奖”。

我国每年产生约40亿吨畜禽粪污和1.2亿吨餐厨垃圾,其堆肥存在周期长(30-60天)、四大害(细菌、激素、抗生素、重金属)、肥效低、碳排高、占地大、起热难六大问题,成为制约我国双碳计划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卡脖子问题。针对该问题,蔡冬清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广西/内蒙/安徽/宁夏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等项目支持下,经过3年科技攻关,从0到1原创研发出1小时纳米腐熟剂,提出独特的分子剪切效应和快速腐熟理论,可在1小时内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有机固废腐熟成高活性有机肥。与传统堆肥相比,该技术的颠覆性在于:1)将腐熟周期从30天缩至1小时(效率提高720倍);2)几乎100%无害化,有效消除四大害;3)肥效显著高于传统有机肥:该产品符合有机肥最新行标NY525-2021,黄腐酸含量高达3-6%(传统有机肥约1%),较传统有机肥增产15-50%。同时可节约场地和用工70%,减碳30%以上。该技术已获4项发明专利,授权安徽丰原集团(上市企业)、潍坊助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嘉力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3家公司使用,已建成15万吨级有机肥生产线,推广10万余亩。该成果获2022年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并入围国赛、获2022年潍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入围2022年上海市“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本技术有望将有机肥工艺从“慢臭粗”引向“快好细”,为解决我国养殖业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提供颠覆性解决方案,有效支撑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

(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总决赛现场)

据悉,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前沿技术,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大赛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是我国唯一的颠覆性技术相关专业赛事平台。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2800多项技术参赛,经过初筛、领域赛筛选出157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通过“发现—遴选—培育”的服务体系,挖掘未来3-5年可产业化发展的创新项目,从而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快速腐熟技术实现产业)

发布者:朱延平 发布时间:2023-02-27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