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以“五个突出”深入创建文明校园

东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部署,将文明校园作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从组织领导、立德树人、服务大局、师德师风、以文化人等方面协同发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组织领导,构建“大文化”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2021-2025)》,明确目标任务,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二级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抓手举措、注重改革创新,形成“大文化”工作体系的强大合力,推动文化建设、文化育人落地见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领域、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和检验立德树人成效的实践方法。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面落实“六个好”创建标准,通过生动的创建实践振奋精神、汇聚力量。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创文明校园”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准确把握文明文化工作内涵,突出共建共享,实现学校事业和师生发展的同向激励。

突出立德树人,深化“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师生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筑牢文明校园建设的思想之基。以四个“第一时间”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热潮,切实把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成立校级理论宣讲团,校党政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等走上讲台,党委书记带头首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向基层延伸、向师生拓展。基层单位紧贴学科专业实际组建师生宣讲团,让师生的理想信念锻造在特色宣讲中冒热气、接地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师生喜爱的网络学习教育活动,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党史专题直播10期,上线“中国共产党党史微课”42个,推出“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思政直播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朋辈榜样线上开讲。

突出服务大局,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着眼大局,为中心工作助力添彩,推动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中获第一档“显著”好评。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1‰。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5个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积极融入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任务,成立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深耕纺织纤维新材料、绿色染整技术、智能纺织装备与系统等领域。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承担“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主办上海设计周“设计点亮美好生活”分论坛、世界城市日“2022城市环境高质量建设论坛”。获“2021中国时尚盛典”时尚机构年度成就。发布《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

突出师德师风,以“三全+”师德养成筑牢教师队伍建设之基。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不断深化“三全+”师道文化体系构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动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近年来,涌现出了以第一、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等为代表的优秀教师典型,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成效多次被教育部网站、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报道。着力构建师生互育、师生共育的“大思政”格局,在教师的悉心培育下,学生中也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活力团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先进典型。

突出以文化人,立足特色以网育人、以美育人。注重创新以网育人载体,打造网络育人主力军。依托融媒体矩阵,加强院校两级新媒体联动传播;以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滋养网络空间,培育“易视传媒”、“青春东华DHU”、“DHU小管家”网络文化工作室、“典”亮校园-学生网络普法工作室等,孵化出“青年面对面”“东华国旗班”“DHU法律加油站”等20多个网络文化育人品牌,用贴近学生的表达方式传播东华声音,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生态;广泛组织动员,在第四、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分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等。注重搭建以美育人平台,依托特色学科和文化底蕴,持续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原创大师剧《钱宝钧》被列入教师节、新生入学、新教师上岗的教育必备内容,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的生动教材;连续19年举办“环东华时尚周”,以东华“设计+”“时尚+”为主题,探索学科发展新路,增强时尚美育成效;成立大学生美育教育实践基地,将艺术教育成果融入德育、美育、智育之中,探索美育新模式,相关工作获教育部、中新社等广泛报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1-0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