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绿色非洲”​ ——中非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东华大学举办

9月17-18日,2022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召开。论坛由东华大学主办,肯尼亚莫伊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协办。

(2022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召开)

此次大会以“绿色非洲”为主题,围绕“绿色纺织技术与可持续发展”议题设立了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演讲嘉宾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无锡第一棉纺集团、英国爱丁堡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肯尼亚莫伊大学、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苏丹杰济拉大学,以及东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国防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机构和企业。

俞建勇校长向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在过去7年中,在助推非洲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纺织服装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绿色、可持续的纺织服装产业”不仅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催化剂,也是非洲发展“绿色经济”的主引擎。他希望与会嘉宾分享行业实践经验,加强专业领域的沟通合作,为建设“绿色纺织、绿色非洲”贡献智慧和力量。

(俞建勇致辞)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上海区域项目部主任任文伟先生线上参会并高度认可论坛作为中非纺织服装发展、交流平台的桥梁作用。他表示,日常生活中急剧的气候变化引起了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强烈关注,节能减排已成为世界各国达成的共识。他期待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东华大学签约建立的可持续时尚中心未来能够进一步发挥双方在可持续时尚和环境保护领域的优势,深化科研合作,与各界协同努力实现碳峰值和碳中和的目标。

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CPSSC)上海办事处主任洪涌清表示,论坛注重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和人际交流,是南南合作的一个实践典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与容纳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具有相同的发展使命。纺织和服装行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民生产业,其造成的污染也成为世界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共同难题。

肯尼亚莫伊大学校长艾萨克·考斯基(Issac Kosgey)教授回顾了东华大学和莫伊大学多年保持的牢固友谊和密切合作,疫情大流行背景下,连续三年合作举办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体现了两校积极应对疫情、谋求发展、追求卓越的决心。

主论坛包括6个主旨演讲,其中既有中非纺织、材料学科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纺织纤维材料低碳发展体系构建,非洲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贸易投资发展与中非双赢合作进行阐述、解读和展望,也有中外专家就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包括合作机遇、实现路径、共享经验,中国纺织业贸易投资现状及中非双赢合作展望,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纺织教育交流、贸易合作发展等话题的深入探讨。

4个平行论坛分别由纺织学院、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管理学院承办。分论坛上近70名中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先进纺织、纺织服装绿色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纺织服装贸易、供应链与投资等主题切入,开展关于纺织服装前沿科技发展、非洲可持续发展策略及中非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度思考。大会从中非各高校投稿的300余篇论文中评选出128篇高质量论文汇编成集,由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云合影)

(会议现场)

据悉,中非纺织服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自2015年开始轮流在中非举办,至今已是第八届。论坛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的倾情指导和大力支持。


发布者:符芬 发布时间:2022-09-21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