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
开班典礼举行

9月12日,东华大学第九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开班典礼在线上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上海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陈平,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妇联主席梁秀容,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和相关部处负责人,研修班任课教师、全体学员及结对设计学生等60多人参加仪式。非遗教研中心主任柯玲主持典礼。

(线上开班)

项兆伦对“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的主题进行了解读,并为此次研修班的发展重点指明了方向。他指出,高校非遗研培的理念应围绕“‘用’字引领,设计致用”八字方针,提倡非遗走进当代生活,考虑设计的现实功用;建议研修班多关注贵州出现的“新苗绣”,思考苗绣拓展的新方向;希望研修班能让学员开阔眼界、放眼世界,多了解各国、各地刺绣的最新作品和发展情况。

陈南梁向参加典礼的嘉宾和全体师生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东华非遗研培取得的相关成果。他表示,贵州一直是东华非遗研培的重点关注对象,本期研修有大半的学员都来自贵州,非遗研培工作是沪黔友谊、中西协作深情厚谊的体现,上海与贵州两地虽远隔千里,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上情同手足。希望参与此次研修班的成员与东华一起努力,携手共进,让更多的非遗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陈平在致辞中向东华大学第九期非遗研修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东华大学非遗研培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精神相契合,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

在贵州桐梓分会场,桐梓县妇联主席梁秀容表示,东华大学非遗研培班不仅在推动非遗传承与保护方面成绩斐然,对于当地妇女事业的发展更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发自内心感谢上海市政府和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给予桐梓县非遗传承和妇女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开班典礼分会场) 

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表示,东华大学非遗研培背靠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上海地“利”,聚焦“传统刺绣创意设计”,在专业领域不断深耕并通过回访巩固研培“情”,形成了东华特色。希望学员们疫情退去后早日来到东华,在“美好学院”与东华师生共创美好。

学员代表发言环节,东华非遗研培一期学员、八期班长陈青应邀参加典礼。她兴高采烈地回忆了研修时东华老师给她提供的无私帮助,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于东华的真诚感激。她充满激情地说:“利用在东华学习到的知识,我的事业从旅游产品、服饰开发、生产,延伸到了非遗体验和民宿经营,十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东华大学这个学习平台。”本期学员代表高璇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学员们都能在传统手工艺的设计与创作上获得全新的思路,产品开发上获得质的飞跃,绽放苗族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结对学生代表,服装设计专业的研究生董蕾虽然刚刚从东华毕业,但仍怀着对非遗的热爱再次报名参与这次结对设计。她认为好的服装设计应该反映不同着装主体所具有的特点,而民族传统、非遗技法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一直都是时尚的热点和发展趋势。和她一样的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也将与她一起探究非遗文化与服装设计的创新融合,让非遗技艺在现代焕发生机。

非遗教研中心教学指导张顺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期研培课程特色及学习要求。本次研培由15位专家团队参与指导,4位研培助理全程跟进、监督和服务,确保研培过程顺利有序。

发布者:钟夕和、柯玲 发布时间:2022-09-15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