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2020首届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11月25日,“2020首届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以下简称为“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本次论坛以“城市家具·筑美中国”为主题,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主办,我校和中建八局科技建设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城市家具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专家、学者聚焦城市“绣花”功夫,共同探讨“城市家具筑建美丽中国”的良策与行业发展方向。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尤其是在城市家具方面的专业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随着中国城市建设进入品质化提升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中国城市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家具已成为各地政府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上海城博会特别首次举办“城市家具”高峰论坛和展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支持东华大学城市家具方面的研究,为城市家具高质量、标准化建设以及“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俞建勇为首届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开幕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家具标准化、城市家具高质量的趋势、世界和中国的城市家具发展、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中国等话题,就城市家具开展前沿学科理论研究、设计技术、施工管理、标准规范、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对话研讨和经验分享,大家畅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论坛上,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罗鹏飞谈到雄安的城市家具建设情况:“我们积极开展‘雄安新区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向专业团队和社会公众进行征集,为雄安量身定做城市家具设计方案。”中建八局科技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世阳通过上海滨江空间城市家具案例,聚焦城市家具设计从图纸到成品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果城市家具设计得令老百姓满意,老百姓是很享受这个像家一般的城市空间的。”

(论坛现场)

此外,由我校鲍诗度教授带领团队主持制定的中国首部城市家具国家标准《城市公共设施 城市家具术语》和《城市公共设施 城市家具分类》近日正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本次立项的“标准”是我国城市家具系统化、理论化、标准化的首部国家标准,对于推动我国城市更新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悉,该论坛也是“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中的主题论坛之一。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原主任、中国标准化咨询委员会主任纪正昆,上海杉达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朱绍中,以及雄安新区管委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郑州市市政府城市管理局、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全国公共设施服务标准管理委员会、全国项目管理标准委员会等有关专家领导和企业代表出席论坛活动。

发布者:王苓 发布时间:2020-11-27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