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进博“来袭”,东华“小叶子”集合报到

今天(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在上海开幕,150名东华“小叶子”在“向前进,博青春”的誓词中,信心满满,准备就绪。 

(志愿者在新闻中心)

志愿升级,多元主体助力进博

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中,涌现出许多有着丰富志愿经历的东华“小叶子”。他们中,有勇敢站在家乡战疫一线的学子身影,有连续两年在进博“幕后”默默付出的平方志愿者,有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新时代青年,还有70周年国庆阅兵上海彩车上的“花仙子”……

“志愿工作是一次反哺,更是一次成长,作为一名退伍士兵,疫情面前就应该一往无前”。来自机械学院的郄熙如是说,在疫情期间,他连续参与志愿者工作五十余天,从测温登记到路面消杀,他始终坚持不言放弃。进博会期间他将服务于新闻中心采访及采访服务组。除了战疫志愿者外,也有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的青春力量,黄长芬是东华大学对口扶贫县盐津的学生,也是学校盐津特产展区负责人,作为e帮扶高校负责人之一,她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脱贫攻坚而努力。今年,她也将成为一名志愿者,用奋斗的身影书写无悔青春。

 (东华大学进博会志愿者)

在志愿者队伍中,秦天一、徐梓卿和许莹可谓与进博会“缘分”已久。自首届进博会以来,如今他们已是第三年参与进博志愿服务。与前两年在幕后以“平方”志愿者身份所不同,今年,他们将走进场馆内,以温馨周到的服务助力进博会。“作为一名外语学院学生,能有机会将自己所学运用于进博会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感到莫大荣幸,将以最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与东华‘小叶子’一起展现青春风采,续写“平方团队”的进博故事。”秦天一说。

(志愿者在工作)

 保障充分,全方位关怀彰显东华温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进博会志愿者健康和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东华大学从学生需求为出发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东华大学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方案(草案)》,形成“校团委-学院团委”“校团委志工部-学院志愿者工作组织”双线工作模式,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学校多次举办志愿者沙龙,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为每个志愿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关怀套装”。教务处统筹协调150名志愿者的400余门课程,确保志愿者课程学习不受影响。后勤集团为进博会志愿者安排集中住宿,食堂集中供应爱心早餐,及时跟踪了解用餐意见,保障学生营养均衡。

除此之外,为了鼓励志愿者元气满满开启新一天,东华“小叶子”装备升级。学校专门设计了激励套装,引入年轻人喜爱的盲盒理念,将蚕宝宝形象和进博会元素相结合,体现东华人在进博的奋进姿态。内含保温杯、钥匙扣、拼图、隐藏款徽章等多样定制周边,提升激励趣味性。后续,还将推出东华“蚕宝宝”进博系列表情包,为志愿者们加油鼓劲。

 (志愿者文创周边)

 (志愿者徽章)

 (志愿者定制口罩)

 育人导向,打造生动的社会实践大“课堂”

一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一堂生动的实践课程。进博会不仅是对外开放的平台,更是锤炼大学生本领的机会。东华大学在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工作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实践育人大“课堂”。

“志愿奉献你我 共享精彩进博”。东华大学依托志愿者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外语、国际化素养、四史等相关主题培训,将进博会作为团学骨干培养的“附加课”,让进博会成为志愿者综合素质提升的大课堂。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力量,选拔5名往届优秀志愿者代表组成“小叶子”讲师团,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东华人的进博故事。其中东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正好和陈佳军,将进博故事引入课堂,让遵义市三十五中的孩子们了解进博、关注进博。今年,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曹广浩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服务进博中传承着志愿精神。

 (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正好为遵义三十五中的学生分享进博故事)

“我是党员我先行,全心助力进博会。”东华大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志愿服务期间,学校成立了进博会临时党支部,由进博会志愿者团队中的34名党员组成,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理论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进博志愿服务一线。来自材料学院的王霄就是他们中的一位,“我参加了2018年进博会志愿服务,当时看到身边的党员志愿者们都表现十分优秀,让我看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更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首届进博会后,王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继续奋战在服务进博志愿一线,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王霄参加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

 “小叶子”是甘当绿叶的奉献,是向阳而生的成长。150名东华“小叶子”已开启进博时间,将以昂扬姿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以青春担当,为进博添彩!


发布者:张也 高坤 于琬洋(大图设计) 发布时间:2020-11-04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