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我校覃小红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揭晓,我校纺织学院覃小红教授入选。

覃小红,教授、博导,现任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多维度微纳米纤维集合体介质诱导成形理论与技术产业化研究,在微纳米纤维集合体成纤窄分布及纺织结构成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她创建了空间对称高曲率液面静电纺纤维控制理论体系,创新了片状精准结构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技术,创立了束状高取向静电纺纤维微张力纺纱系统,破解了窄分布微纳米纤维产业化技术难题。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创新计划重大项目等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9件,分别以第1和第2完成人获2019年、2014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获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2008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等人才计划。2016年获中国纺织青年科技奖、201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2018年入选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连续两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并获2016年上海市巾帼创新奖新秀奖。

(覃小红教授)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旨在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对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者:彭释 发布时间:2020-10-20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