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首个在沪“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推进学校劳动教育纵深发展,10月18日上午,东华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奉贤四团镇正式挂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机械学院党建育人共建基地、四团镇青年文创工作室同步揭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戴叶萍,校团委书记沈洁、四团镇党委副书记胡红兵、奉贤团区委副书记郑雷刚、奉贤区四团镇渔墩村书记方烨出席揭牌仪式,东华大学华英苑、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师生骨干参与本次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机械学院党建育人共建基地揭牌)

 (东华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活动中,我校师生在渔墩村方书记引导下参观村史馆,了解渔墩村发展历史,感受乡村文化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代表还前往农田进行劳动。在村民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会了用锄头、钉耙、铁铲等农具刨地,更参与到了清理农田杂草、挖红薯等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满满的劳动喜悦。蒋佳楠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也明白了劳动的艰辛与实践的重要性,劳动可以磨练人的韧性,希望未来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自我,砥砺前行。”

 (学生参加劳动实践)

校团委书记沈洁表示,学校搭建全方位平台,实现多渠道实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提升志愿服务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引导学生将劳动的成就感转化为责任与担当,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加强沟通联系,利用学生的专业优势,助力乡镇美好发展,持续推动劳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探索可持续的劳动教育模式。奉贤区四团镇渔墩村书记方烨表示,很高兴能和东华大学团委深入合作,给学生提供发挥优势、施展才能的平台,也希望借助学生的才能给四团镇建设增添光彩。

据悉,东华大学团委将继续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和相关劳动实践中,在提升劳动技能的同时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校园氛围,从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将继续深入探索大中小劳动教育一体化推进方案;机械工程学院也将与奉贤区四团镇渔墩村持续深入开展共建,以联合党建为引领,创建党建育人基地,进一步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用专业所长在文创产业开发、农产品包装设计等反哺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0-10-18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