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报》刊登评论文章
《是高校担当,亦是人间大爱——写在国家第七个扶贫日之际》

从上海美丽佘山到云南磅礴乌蒙,一条跨越2000多公里的“定点扶贫路”,东华大学已经走过9年。时间无言,历史有痕。回眸处,我们欣然发现,东华人用大爱书写了无数暖心故事,用担当助力盐津人民迈向幸福生活!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始终是我们这个饱经风雨沧桑的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如磐石的信念。新时代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人民富裕的历史工程。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2012年,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东华大学定向扶贫盐津这一政治任务,从此,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牵手云南边陲的深度贫困县,勠力同心力同心书写脱贫攻坚战的时代画卷。

古人有“邑有流亡愧俸钱”的感慨,东华人更具“邑有贫穷愧俸钱”的自觉。自接受对口支援任务之后,东华大学自觉担当时代重任,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担当精神,将助力盐津脱贫作为一道必答题和加试题。秉持“盐津所需、东华所能”原则,学校党委念兹在兹,掌舵定向,各级干部和师生实地调研盐津,推动精准扶贫落实落细。六批次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将殷殷大爱楔入盐津大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当地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千里路云和月承载责任与担当,九年时光寒暑见证光荣与梦想。从坚守“教育”初心,助力地方人才队伍建设、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到因地制宜,研发生态治污技术助力地方构建生态文明新农村;从开展党建引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打好“消费”扶贫组合拳,促进地方提升“造血能力”,东华大学积极发挥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以大爱担当社会责任,在彩云之南的锦绣大地绘就了一幅教育扶贫的“东华图景”。所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5月,盐津成功打卡既定目标,正式脱贫出列,东华与盐津奋力画出了脱贫攻坚的美丽同心圆。

累土不辍,来路成果丰硕;丘山崇成,前路再划起点。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的目标,更重大的使命,是助力盐津全面振兴,确保“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新阶段、新使命,需要我们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建立起“再拉一拉送一程”的机制,一如既往地倾注我们的无垠大爱,与盐津一道携手共绘舒展美丽的“山水画卷”。

脱贫摘帽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盐津的明天更美好!

      本文刊登于《东华大学报》467期

 

 

 


发布者:华平 发布时间:2020-10-16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