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校党委常委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8月10日,学校党委在延安路校区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同时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对学校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全局性的重要指导意义。学校要组织在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管理队伍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学校和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经验,形成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刘承功强调,要坚持“四为”方针,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引,抓紧制定学校层面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把握新的形势变化需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特别是要更加重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基础学科的布局和发展。要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从师德师风建设入手,进一步提升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等在内的导师综合素养,努力以高水平师资队伍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要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高水平的本科生教育和高水平的科研夯实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基础,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校长俞建勇在学习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要求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战略性,从研究生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结合时代背景和国际人才竞争的现实,既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历史使命、现实状况和关键突破,也要正视研究生教育当前尚存的问题,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整体布局出发把质量提升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加以推进。俞建勇强调,要重点从五方面务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前提,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政工作,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对接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系统优化和提升学科专业设置;三是强化质量管理,管好研究生教育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师德师风好、育人能力强、培养条件充分的导师队伍;五是做好研究生教育的评价导向,以学术水平和价值评判为导向,坚持质量核心。俞建勇强调,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支撑,在教学体系方面,推进本硕博一体化,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人力物力资源以及社会资源等方面的支撑,保障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俞建勇最后强调,研究生教育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组织领导,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方面全力推进,同时加强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形成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并务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水平。

学习会上,副校长舒慧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表示将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12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