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新时代,新实践,新材料——朱美芳院士主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带来“新时代,新实践,新材料”精彩一课,为同学们讲述中国纤维材料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讲述东华大学与中国纤维材料发展的不解之缘。

 (朱美芳为学生授课)

课程伊始,朱美芳分享了她与纤维材料的故事。高考过后,她从江苏如皋进入东华大学求学,一转眼便是37年。不管身份如何转变,始终不变的是她对纤维材料研究的热情。她鼓励同学们要培养自身兴趣,将兴趣变成一生不懈的追求,这样才能成为祖国发展需要的“四有”青年。

讲课中,朱美芳以“如何为师”“如何为学”“如何为人”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之路,研究之道。如何为师?要有理想信念,教人求真,让学生在千学万学中学做真人。要有道德情操,以德施教,教学生在人生长途中以德立身。要有扎实学识,因材施教,给学生一碗水的背后,教师要有一潭水。要有仁爱之心,诲人不倦,使学生在求学之路中感到温暖倍增。如何为人?就是要开放、尊重、平等、包容、负责。如何为学?就是要见自己,吾日三省吾身。要见老师,在求知交流中不断进步。要见生活,理论要从实践中来,更要到实践中去。

(授课现场)

她还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一代代纤维材料专家推进纤维材料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及纤维材料与多学科交叉、与多行业紧密结合的专业特点。她提到,我校纤维材料研究团队坚持育人在先,坚持特色的标准,以合作交流、国际视野为依托,在发展过程中致力于提升纤维质量,努力实现从功能化到纳米化,再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目标。

最后,朱美芳说:“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三件事——做好老师,做纤维材料,做女性事业。”她鼓励同学们立足“小我”,心存“大我”,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者:杨晶静 刘玉娇 发布时间:2019-12-02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