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主题教育 | 外语学院打造英语角
搭建提升学生交流能力的实践平台

周日傍晚,松江校区第一食堂对面的小花园广场,学生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用连比带划、半生不熟,或者较为流利的英语聊天。这是外语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提升学生的交流能力打造的“东华特色英语角”。

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不断深入、国际交流愈加频繁的大背景下,中国需要越来越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人才培养不仅要求打牢专业知识基础,也要求培养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出色外交能力。因此,外语学院结合主题教育,融合“锦绣中国双声道”课程和留学生“中国文化”课程,推出了提升中外学生交流能力的实践平台。

  (学生在英语角交流)

以提升高端人才的外交能力为导向。英语角指导教师在话题中加入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相关主题,如中华文明优点、中国近现代历史故事、儒家思想、文学名著、中国功夫、中医药学、书法艺术、名胜古迹、饮食文化、传统节日等,同时在英语角微信群(微信号:学生英语角、2019秋英语角)中推送相关主题的视频,帮助中外学生深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技能和中国文化素养。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学生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加深互相了解,为将来推动学生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在实践中深化英语角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综合文化素养的作用。

着眼于建立松江大学城英语交流平台。考虑到学生平时课业比较繁重,英语角活动的时间选择在周日晚上6点到7点,地点也是选择在第一食堂对面的小花园广场,如遇天气不好,则选择在大活中心,方便学生吃完饭就可以到英语角进行活动。开办以来,英语角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不仅有来自本校的学生,还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不仅有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也加入进来。英语角的活动内容主要以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为主,同时常规活动与特别策划专题轰动相结合,增加活动的多样性,如穿插一些趣味游戏及晚会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达到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目的。

打造一支投身教书育人的第二课堂教师团队。目前,外语学院已经建立一个相对稳定,又富有经验的指导团队。教师以亲切友好的态度为学生服务,给予他们温暖有力的鼓励,提高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不少同学已经每周必去英语角,逐渐把英语角当作自己大学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2019年9月开始,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加入指导团队,为英语角活动注入了更多青春活力。英语角利用微信公众号对每次活动进行有效宣传,参加英语角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东华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在英语角交流)

未来英语角将继续聚焦特色活动,创新活动主题,如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化专题研讨等,努力打造校园英语学习的亮丽名片。英语角将牢记不忘初心,始终以提高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增强学生的国际组织人才需求的核心胜任力为己任,搭建起一个具有东华特色的人才培养语言交流实践平台。

 

 

 

发布者:周红莉、俞瑢 发布时间:2019-11-2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