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制度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和《决定》的发布,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奋进之声,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堪称最响亮的音符。高校拥有最高教育程度人群,得“德先生”“赛先生”风气之先,理应成为推行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者和示范区。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今日东华,制度建设贯穿各个治理领域,从搭建四梁八柱的《东华大学章程》,到完善学校和学院议事决策机制;从健全民主管理与参与机制,到出台师生权益保障和救济制度……一项项精细化精准化的制度从“纸上”落到“地上”、走进“心里”。正因为我们把制度执行到位、政策贯彻到底,才最大限度激发了制度效能,释放了创造潜力,保障了师生权益,开辟了东华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模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度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揆诸学校发展方位,“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已行至关键一程,“双一流”建设正处船到中流的重要节点。审度学校发展急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临落实落细落小难题,学科建设亟待提质增效。眺望新征程,许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亟待破解。改革发展的“破”与制度建设的“立”,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化解成长中的烦恼离不开制度牵引和保障,规范师生共同行为的制度建设必须紧跟改革发展步伐。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打破教条限制,根据时势变化推动制度鼎新,实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助力学校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执行。”制度虽佳,缺乏执行,不免流于形式。要让制度生威,树牢制度意识是前提,坚持以上率下是关键。制度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我们倡导的制度意识,是指广大师生对于学校制度体系发自内心的拥护、崇尚、遵守和服从,其中,既蕴含敬畏尊崇制度的内心规约,也意味贯彻执行制度的恒心毅力,只有人人将制度奉为圭臬,把制度意识融入血脉灵魂,转换为日用而不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个人权利、他人利益方能共获维护,学校发展才能蹄疾步稳。与此同时,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无声的号令。只有“关键少数”心中始终装着制度规矩,做到“身上无缰绳,心中守缰绳”,坚持在制度框架内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才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改革创新永不停步,制度建设未有穷期。以完备的制度体系、高效的运行机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任重道远,宏愿可期。

  (文章刊载于《东华大学报》453期) 

发布者:华平 发布时间:2019-12-02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