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聚焦前沿 注重交叉 研讨深入
——第三届软物质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鸡蛋煮熟后为何会凝固?肥皂为何能去除污物?如何精准控制材料的功能与性质?……这些看似寻常的问题中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原理,是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们孜孜以求的课题。11月21日至23日,美国工程院院士Edwin L.Thomas,欧洲科学院院士Egbert W. Meijer,以色列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德国科学院院士Itamar Willner,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Virgil Percec及Takuzo Aida、Dick Broer、Nicholas A. Kotov、Ulrich Wiesner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及杰出中青年学者200余名齐聚东华,聚焦“超分子组装”这一研究热点,深入研讨该体系物理与化学的基础科学难点、潜在应用价值及最新研究成果。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程正迪院士主持开幕式,副校长陈南梁教授致欢迎辞。

“超分子组装”可构筑多级组装结构,获得动态、多功能及高性能的超分子材料。“超分子材料”集成了分子自身的结构信息和功能信息,亦利用分子间相互作用,实现了对分子组装体的动态控制和功能协同,是创造新物质和产生新功能的重要手段、未来高性能材料的突破口,在药物传输、压电化学传感器、分子器件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该领域研究需要扎实的物理、化学、材料等学科功底并强调持续的学科交叉与领域融合能力。会议发起人程正迪院士带领团队聚焦物理与化学、生物与化学交叉,潜心研究数十年,在Science、PNAS、JACS等一系列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上的研究成果显示,首次在软物质本体中发现Z相,是软物质相结构研究的里程碑。

 (特邀报告人报告现场)

会议期间,采用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的形式设特邀报告19场,报告主题涉及“聚合物、液晶、DNA、蛋白质、仿生材料、玻璃”等多方面。程正迪教授的报告内容是巨型分子的拓扑与序列工程;莱斯大学爱德温·托马斯教授带来了柔性嵌段共聚物晶体的变形和缺陷研究;希伯来大学伊塔玛·威纳教授介绍了刺激响应性柔性材料及其应用;埃因霍温科技大学艾格伯特·梅杰教授分享了通过使用多组分组装和手性的使用得到功能超分子聚合物的研究成果;宾夕法尼亚大学维吉尔·珀切克教授探讨了利用生物学原理组装得到大自然无法获得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进展;东京大学相田卓三教授介绍了功能性超分子聚合物的最新研究实例;密西根大学尼古拉斯·科托夫教授分享了仿生纳米复合材料在能源材料和超光学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德克·布罗尔教授的报告内容是液晶网络从原先在平面电视光学中的应用到未来在软机器人动力学和自适应涂层领域的应用前景;斯特拉斯堡大学尼古拉斯·朱塞朋教授介绍了对三芳基胺基超分子聚合物的结构、动力学和功能的研究进展;吉林大学李明洙教授分享了二维超分子孔组装在受限条件下的自转变;巴黎高科高等理工化工学校雷诺·尼科莱教授介绍了将热塑性塑料转变为Vitrimers的研究成果;剑桥大学奥伦·谢尔曼教授介绍了主客体相互作用介导的超分子聚合物、网络和组装体;康奈尔大学乌尔里希·威斯纳教授分享了嵌段共聚物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名古屋大学八岛荣次教授带来了通过高分子螺旋开关和记忆开发独特手性柔性材料的研究内容;埃因霍温科技大学汤姆·德·格里夫副教授介绍了合成细胞群体中基于可编程DNA的通信;复旦大学陈国颂教授介绍了利用诱导配体策略驱动蛋白质组装;清华大学王朝教授介绍了具有机械适应性、电活性的功能聚合物;北京大学张文彬特聘研究员介绍了细胞合成拓扑蛋白的研究进展。

(会议交流现场)

为加强青年师生与学术大咖的交流,大会为海报投递人提供了讲解时间,19位教师和19位学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北京大学邵宇、北京理工大学李霄羽、东华大学陈珈、吉林大学张晨阳入选“最佳海报展示奖”。会议同时开设了“SCIENCE DHU•ART DHU”交流专项,邀请我校学生民乐团、书画协会学生代表与中外科学家、学者深入交流,展示东华特色文化。 

(最佳海报展示奖颁奖现场)

与会者认为,会议聚焦前沿、注重交叉、研讨深入,报告人多为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学家,所分享的前沿理念、方法与技术让大家开阔了思路、明晰了方向,他们严谨的科学精神与深厚的人文素养是年轻人的榜样。“超分子组装”一直是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在其走向应用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和难关亟需攻克,同行们非常有必要继续深入交流与合作。会议承办方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杨曙光教授表示,中心在程正迪院士带领下致力于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系统研究链,建有“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研究平台,“利用超分子组装构筑低维材料”是平台研究重点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加强中心与同行学者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心走“遵循科研规律,夯实基础研究,开展高水平科研”之路。

发布者:张梦瑶 刘浩 发布时间:2019-11-25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