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主题教育 | 让信息多跑路 师生少跑腿 学校信息化建设再升级

“图书借阅忘记归还?”“想办讲座审批不方便?”“退课单填写总出错?”近期,东华大学企业号、宣传设施使用及论坛讲座等申报系统、网上退课系统、考研报名信息确认系统等先后上线试运行,为师生带来了全新使用体验。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方便精准的信息化服务让校园更美好。  

“早上好,本周是第12教学周!”周一早七点,打开东华大学企业号,师生便会收到一条这样的温馨提醒。由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基于腾讯平台研发的东华大学企业号,集成了“消息、通讯录、工作台、我”四大服务功能。“通讯录”功能区已导入在校师生信息,在搜索框中输入姓名,教职工间、同一年级的学生间便可直接通过发送消息取得联系。“消息”功能区中,教学周提醒、图书借阅到期提醒、上课提醒、节假日祝福等系列推送,为师生带来满满“获得感”。“工作台”功能区则集合了OA人事科研财务、教务教学、图书服务、公共服务、企业号应用、其他应用等6个大类近30个应用,系统还会根据登录人员角色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应用推送。除此之外,师生也可通过企业号扫码登录网上服务大厅,不仅免去了密码输入的麻烦,还大大提高了个人信息的安全性。师生们普遍表示,有了企业号,“朋友圈扩大了,曾经不认识的老师要通过熟络的老师帮忙联系,如今在企业号里,东华人就在你身边”。

(学生通过企业号扫码登录服务大厅)

近年来,学校加大对宣传设施及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办法,但由于两校区距离较远、纸质流转效率不佳等原因,在相应使用和申报审批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不少困难。宣传设施使用及论坛讲座等两个申报系统的上线,让这一切迎刃而解。未来师生们只要登录网上服务大厅,点击相应应用,即可在网上提交申请,跨校区完成申报。同时,师生们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类型或点位,并由系统自动将相关申报流转到相应负责部门,为大家的申报提供了较大便捷。

本次主题教育调研中,部分学院提出现行退选课制度实施与教学质量保障存在相悖之处,针对这一问题,教务处在细化退选课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推进网上退课系统建设,将退课工作迁移到选课系统中,实现网上退课信息化,相较于此前的纸质退课单填写,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而且能够实时、动态掌握学生退课数据,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

(本科教务管理系统操作界面)

今年10月起,财务处试行财政票据电子化,在校学生(暂不含部分学院学生)8月30日后缴纳的学费、住宿费、代收一卡通充值费(仅限新生)不再开具纸质票据,如需报销,可将电子票据打印在A4纸上作为报销凭证。

(付款信息界面点击查看保存PNG格式电子票据)

服务未来“东华人”的便捷信息化建设也在推进,记者从研究生部了解到,我校2020年考研报名信息开始实行网上确认的方式,借助互联网手段解决了以往现场确认时间紧、人数多,高峰时间考生大量排队,部分考生因出差、生病等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到场确认等难题,极大方便了选择东华大学报考点的3000多名考生,赢得了考生的一致点赞。

(考研信息网上确认赢得考生一致点赞)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沉下心、俯下身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回应师生关切,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通过呈现在校园网线上、师生们指尖的小变化,让大家感受到主题教育有温度的大实效。

发布者:李盈颉 发布时间:2019-11-25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