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走进东华附校
开讲“红色文化”思政选修课

11月18日,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9名研究生来到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三年级的实体课堂,为小学生们带来“红色文化”思政选修课第一讲。

  (授课现场)

这是我校研究生进东华附校开设思政选修课的首讲,也是学校深化“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益探索。本次课程的主题是“五四精神,爱国进行时”。研究生们立足自身专业知识,结合三年级学生的学情,牢牢把握“爱国”这一五四精神内核,通过播放爱国歌曲、观看五四运动相关视频、讲述革命先辈红色故事等形式,向小学生们传达了“爱国精神”在五四时期的表现,更进一步帮助小学生们明确了在新时代要如何“爱国”。参与授课的关韶华谈到,“课程以‘红色文化’为主题,通过讲述红色文化故事,从中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品质、独特人格魅力,使小学生们从中受到感染和启发,在新时代中更好的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爱国主义信念,更好地将爱国精神落实在日常行为中。”

  (授课现场)

据悉,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所提出的“深化中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等若干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先后就两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召开多次交流会,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两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搭建研究生进附校开设思政选修课实践平台,共同推进思政教师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

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配备专家教授资源,指导学院研究生进行集体备课、磨课及实体课堂观摩,全程把控课程质量,在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红色长廊”主题展资源的基础上,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势和授课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了课程的主线和内容。课程以“红色精神”为主线,围绕“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六大精神的相关内容开设专题,不仅在教学内容上贴近小学生学情,而且采用形式多样、生动丰富的教学形式,将课程思政与德育教育相衔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其中,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和德育一体化建设新模式,紧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不仅在线上线下开设面向大学生的《锦绣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系列思政选修课,同时也着力将优质师资、专家资源、专业资源引入中小学课堂,打造以学院研究生为主讲教师的“红色文化”思政课,全面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与育人功能,为思政教师后备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发布者:施金超,于小越 发布时间:2019-11-1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