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中华梨园经典“赏戏团”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周周讲”

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推广与传承,由我校与复旦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华梨园经典“赏戏团”进校园暨“传承、传播”上海中青年戏剧家讲演专题讲座于11月6日晚在延安路校区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京剧院原院长孙重亮主讲,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郭睿玥,国家二级演员赵欢、耿露助演。党委书记刘承功出席活动,3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这场“戏剧盛宴”,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主讲人孙重亮)

讲座中,孙重亮从京剧的文化土壤、多民族的融入及其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阐释了京剧被称为“国剧”的原因。他指出,民族艺术在多元文化格局下突出重围,需要勇气和担当,这种勇气和担当来源于一份责任、一份家国情怀。他分享了上海京剧院以创新剧目《王子复仇记》为代表作品出访多国并取得巨大成功的经历,并寄语东华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共同努力,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傲立于世界之林。傅希如等四位中青年助演嘉宾分别演唱了《空城计》《穆桂英挂帅》《锁麟囊》《赵氏孤儿》经典选段,并进行现场教学与观众互动。傅希如表示,青年演员要扎根到人民群众中,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戏曲文化,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不断发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送上手绘画像并向主讲人、助演嘉宾献花)

本次讲座由东华大学校园文化品牌“周周讲”承办。近年来,校团委着力优化青年师生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作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以“青春东华传媒中心”工作室为载体,学生自主推出“手绘周周讲嘉宾画像”“嘉宾留言板”等文化产品,使讲座由“单相输出”变为“双向互动”,不断提升“周周讲”育人实效。


发布者:黄璐 发布时间:2019-11-07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