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助力第二届进博会 我校在服务社会中彰显大学使命

“小叶子用脚步丈量进博、‘中西合璧’的非遗文创、标识设计的‘精益求精’、东华‘声音’助力‘一带一路’……时代的发展赋予了大学崇高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担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启幕,我校也迎来其“进博时刻”,门类各异的“东华特色元素”纷纷亮相,助力盛会举办,在服务社会中彰显大学使命。

东华“指南针”让你在进博会“不迷路”

今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为“进博会”)上,由机械工程学院陆金生教授领衔的师生团队,在去年基础上对标识导向系统予以再次优化提升,从1.0到2.0,东华设计再赴“进博之约”。设计团队在充分吸纳消化首届进博会现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大量问卷调研参观者体验,成立以学生为主导的测试团队现场模拟参观路径等,切实分析存在的问题。大客流“淹没”低矮标识,就要把它做高到2.5米,抬头远望即可见。一楼通道增设灯箱式标识,让标识更为醒目。

“基于服务设计的理念,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标识导向系统进一步优化。”首届进博会时,电子显示屏仅显示固定标识信息,而当相关内容因会场内外的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时,电子屏幕不能及时更新,增加了现场工作人员的负担,更为参展商及参观者造成了麻烦。经过优化提升后的导向标识,电子显示屏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大大提升了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能够将场馆内外的很多信息提前告知,让人少走弯路,保证博览会的安全有序,使得标识导向系统真正成为‘大开眼界’的指南针,为进博会贡献属于东华人自己的力量”,陆金生对记者说。

(显示实时标识信息的电子屏)

东华“娃娃”让世界认识中国

在今年进博会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现场,我校“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培训成果——国仁娃娃·清宫格格旗袍娃娃格外吸引眼球。它们是来自我校第二期非遗研修班学员、苗绣传承人胡运和高级定制设计师颜淑仪的合作作品,更符合当下时尚审美、生活,赋予了苗绣新的生命力。与以往的传统的苗绣不同,这组作品突破了刺绣只在服饰的载体,着眼于当下流行的玩偶文化,以中国古代故事为背景,融合了现代设计和贵州马尾绣的工艺,已经远远超越了玩具的定义,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该组作品2019年5月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国家级)。

(“非遗”苗绣旗袍娃娃)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傅婷老师表示,“传承人有很棒的技艺,我们做的就是教学生新的理念,帮助他们提升修养,在保护中传承,拓宽他们的眼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只有让年轻人理解和喜欢,才能一代代“活态”传承下去。值得一提的是,东华大学除了“授之以渔”,还通过专业指导作传承人和市场企业的粘合剂。小小的刺绣娃娃进行了市场细分,通过电商平台买到世界各地,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很多绣娘用自己的双手绣出了精美的娃娃,也编织出更美好的明天。同时,推动了当地“让绣娘回家,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的公益事业,更多的绣娘有了稳定的订单,不断增加的收入,她们不用再去外地打工,可以边工作边照顾家庭,产生了良性发展的社会效益。记者了解到,东华大学的非遗研培成果已经多次走出国门,在米兰、英国、俄罗斯、斐济等国际时尚舞台上频频亮相。进博会开放了市场,彰显出中国自信。而文化自信则是植根于其中的深层力量,它表明中国的文化软实力“硬”起来了。

东华“声音”助力“一带一路”

今年,已是第二次出席进博会“2019中国国际跨境电商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的纺织学院教授王华,分享了他关于纺织服装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现状及产教融合模式的看法。

王华是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是纺织品出口大国,根据最新发布的《面料行业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面料出口约占世界纺织品出口额的1/4。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我国纺织面料的主要出口地。而品牌服装鞋帽等纺织品则是我国消费者在海购中最热门的品类之一。王华谈到,这一“进”一“出”背后需求关系的变化影响着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贸易和技术人才的培养。高校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合作、时尚人文交流、服务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着力,为新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纵深发展提供丰沃土壤。据了解,东华大学的校友们也活跃在这次进博会的舞台上,他们在智能纺织、功能服装、康复辅助器具、艺术品收藏等不同领域的洽谈会上,提供长期展示、产品推广、贸易洽谈、文化交流等服务,为“共享未来 大开眼界”的进博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活力四射的东华身影用脚步丈量“四叶草”

“志愿凝聚进博,青春告白祖国”,11月3日起,187名东华“小叶子”均陆续上岗。今年的志愿者团队主体多元,平方志愿者“进阶”的奉献、留学生志愿者的共促交流、“学霸叶”的砥砺奋进、“华英苑”的榜样示范,用青春助力进博,用奉献彰显态度。环境学院的大二学生杨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刚果(布),来上海已经两年半,曾学过一年半汉语,也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进博会上岗宣誓仪式的领誓人之一,他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这次进博会,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能看到中国的发展。”

(东华的“小叶子”们)

化工生物学院的6001宿舍里面住着刘陌、高艺和杨乐,这个宿舍累计获得奖学金超20000元、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13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如今,她们又多了同一个身份——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为了通过层层面试成为“小叶子”,她们一起准备,甚至背出了对方的自我介绍。“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也一度成为了她们相互打招呼时的暗语。努力不会徒劳,如今她们组成了名副其实的“进博寝室”。大学生走进社会,走进进博盛会,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是当代大学生昂扬风貌的有力展示,也是高校服务社会的使命要求和立德树人教育成果的展示窗口。

发布者:王宇 朱一超 高坤 杨玉璋 发布时间:2019-11-05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