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和国”特别节目在校举办

9月19日上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和国”特别节目在我校松江校区举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松江区副区长龙婉丽以及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陈南梁出席活动。

 (李昕讲话)

李昕在讲话中强调,本次特别节目作为“给00后讲讲共和国”演讲展示活动的点睛之笔,是全市大中小学结合本校本区历史、文化、学科等方面特色优势,深入挖掘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中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推出的“精神大餐”,是上海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安排,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对进一步增强师生“永远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要通过演讲展示活动,回顾辉煌历史,引导师生在感受伟大成就中厚植爱国情怀;分享奋斗历程,引导师生在聆听前辈经验中磨练本领。要在办好此次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主题主线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广纳育人资源上好思政课,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三全育人”大格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赤诚奏响人生华章,创造属于“00后”的精彩和辉煌。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面向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是一堂既有历史深度又有时代高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思政大课。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恒守初心使命,立志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崇高的追求;要传承爱国奋斗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要永葆青春活力,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南梁作《我的东华情 我的航天梦》主旨演讲)

“给00后讲讲共和国”演讲展示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陈南梁教授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云南省贸促会会长刘光溪,上海音乐学院俞丽拿教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友、C919主任飞行师蔡俊,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成为资本合伙人沙烨一起受邀与00后对话者朱恒毅走上讲台进行精彩分享,六位嘉宾结合本校、本行业或专业领域的历史、学科、文化等特色优势进行剧场式演讲,以亲历故事生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陈南梁教授与大中小学生分享了题为“我的东华情,我的航天梦”的主旨演讲,他从团队为“天宫”系列飞船编织“能源翅膀”入手,讲述东华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特需、服务国计民生,为国防建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做出的重要贡献。

本次活动共有超过65万人次通过腾讯·大申网等在线观看,后续由全市各高校推荐的“给00后讲讲共和国”讲师团还将在更多高校生动开讲。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嘉宾演讲)

 (活动现场)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参与高校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松江区教育局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松江二中、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大中小学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发布者:朱一超 发布时间:2019-09-1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