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爱东华爱实践 | 外语学院大学生实践团开展教育援疆活动
捐赠2000册图书成立“光华丝路图书馆”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积极响应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号召,东华大学外语学院首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团委深度合作,组织教育关爱服务实践团赶赴新疆,开启了为期十天的昌吉教育援助系列活动。


     光华丝路图书馆——教育扶智聚合力

此次实践团队是由外语学院党委牵头成立的一个奔赴西部、采用文化扶贫、教育扶智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关爱实践团。团队成员涵盖学院本硕4个年级、3个专业发展方向,总计12人。此次活动由该实践团依托共青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书海工程”项目,采取线上、线下募捐相结合的方式,为昌吉州筹集了2000册价值6万余元的书籍,并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新科园社区成立“光华丝路图书馆”。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李秀华高兴地说:“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图书馆,每天带着孙子出来玩还能学学知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如今新科园社区的图书馆内有3470余册图书,涉及政治理论、科普知识、文学作品、声乐乐器、少儿读物等类别,内容丰富、用途广泛,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社区居民的读书需求。

 光华丝路图书馆挂牌成立

 实践团成员在光华丝路图书馆为读者进行义务讲解

据了解,实践团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光华丝路图书馆”项目辐射至昌吉下辖的5个街道、10个乡镇,共同打造光华丝路图书馆实践基地。昌吉团市委书记徐涛表示,十分感谢东华大学为昌吉带来了丰富的图书资源,昌吉州的外语教育相比内地而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希望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继续依托语言专业优势,助力昌吉教育事业发展。

 红领巾小课堂授课——志愿关爱暖人心

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结合外语学院专业优势,在昌吉市新科园社区、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中心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授课。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实践团大学生们化身一个个“小老师”,认真备课,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精心准备教学课件,还自己采购糖果、贴纸作为奖励,孩子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认真聆听小老师带来的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实践团累计上课30余次,辐射带动受益学生1500余人。在实践团成员离开前,阿什里中心学校四年级维族学生阿依莎娜·许库尔提向小老师们赠送了她亲手画的蜡笔画,表达满满的不舍与感激之情。

 实践团“红领巾”小课堂开课

此外,实践团成员前期制定了4份针对昌吉州高职院校、高中、初中、小学外语教学方法的调研问卷,并于6月初全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发放完毕,累积收回有效问卷500余份,并形成了针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外语教学法的调研报告,为西部地区外语教学贡献一份力量。

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还走近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跟拍志愿者的“24小时”,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最真实的生活、工作场景。同时,在昌吉市政府举办的返乡大学生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上,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他们的故事与心得。“看到社区图书馆变得日益丰富,看到农村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同时有幸聆听了返乡大学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难忘经历,让我更加期待早日加入西部建设者队伍,把自己的所学所看带给更多边疆的人。”实践团团长刘佳荣说。西部志愿者们在边疆奋斗的故事感染了实践团成员,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用脚步丈量边疆大地,用热情、用知识、用奋斗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做贡献。

发布者:刘丽娜 发布时间:2019-07-1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