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我校摘得4项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奖,其中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参与项目“入耳入脑入心 同向同行同频: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获一等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俊主持项目“构建艺术与工科专业共生发展命运体,多维协同培育国际化时尚创意设计人才”、材料学院教授朱美芳主持项目“多维度全过程,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管理学院教授宋福根主持项目“互联网+ 创新创业决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获二等奖。这也是我校在该奖项评选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入耳入脑入心,同向同行同频: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以构建思政课程、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和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校内外专家协同联动的育人体系为工作重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综合素养课的同向同行式协同效应。

“构建艺术与工科专业共生发展命运体,多维协同培育国际化时尚创意设计人才”从运行机制上构建服装设计与服装工程专业共生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整合传统工科专业积淀的产学研协同体系,从实践平台、课程体系、培优机制等三个方面构建了对标时尚产业链的全周期、全流程人才培养新模式。

“多维度全过程,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项目基于“固一流专业之基,强一流课程之实,优一流模式之制,达一流质量之识”,构建了多维度全过程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解决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互联网+ 创新创业决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项目将创新创业决策理论体系、系列实验系统与大赛系统构建于互联网运行的教育实施平台上,形成了一套全天候、规模化、智能型和开放式的现代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决策能力培养新模式。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意义最重大、影响最深远的国家级奖项,代表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最高水平,每四年评审一次。我校一贯尊重教育教学发展规律,以学生的发展与成才为中心,大力加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以提升质量为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通过构建拔尖创新实验班平台、加强新工科建设、优化转专业制度、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进本科专业认证等进一步加强一流本科建设。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从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机制、课程体系和制度建设等多方面积极开展“一流研究生”改革创新。2019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国情、校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者:毛志敏、王宇 发布时间:2018-12-2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