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我校研讨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及研究工作

近日,我校召开交流研讨会,研究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及研究工作,对在非遗培训中遇到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及思考。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并讲话,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龙佑铭,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讨论。

刘淑慧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非遗研修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希望通过贵州非遗保护中心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更好推动研究工作平台的建设。学院要明确非遗研修拓展方向,拓展工作新思维,集中资源,落实到位,促进贵州本土文化发扬及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柯玲介绍了非遗教育研究中心的宗旨以及成立以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情况。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希望学校研修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贵州本土文化,同时也能为贵州非遗的发扬传承做出努力,文化建设的传承需要多方努力、齐头并进、共创佳绩。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表演系主任刘健芳、副主任李雪涛、教师章丹丹结合专业特点和师资情况,从贵州本土文化与现代舞蹈、音乐、戏曲的融合为出发点,交流了非遗教学及研究的设想。

针对表演系提出的设想,龙佑铭谈到,黔东地区戏曲类型完整,德江及周边戏曲的观众需求多、市场大,希望与东华大学实现对接,注入新鲜的养分,达到双赢互惠。为了提升各地区文化归属感,提高本土文化的自信自觉,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于今年12月份召开安徽、江苏、南京的“寻亲之旅”研讨会,诚挚邀请东华大学非遗研修教师代表出席并实地考察戏曲类项目,进一步开展非遗项目合作。

据悉,东华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举办非遗研修班并带领师生团队携设计作品多次在上海市非遗优秀成果展、恭王府、英国曼彻斯特中国文化中心、斐济国际时装周展演,获得诸多殊荣和公众肯定。

 

发布者:张芸 发布时间:2018-12-01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