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召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1月6日,东华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蒋昌俊,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金海燕、刘春红、邱高、李永智、陈革等校领导出席。会议由李永智主持。学校内控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内控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内控建设相关部处负责人及骨干、专业会计师事务所项目团队成员等与会。

(蒋昌俊校长在会上讲话)

蒋昌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对参与内控建设的外请专业团队、工作小组成员以及各相关部处表示感谢。他强调,实施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既是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工作部署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学校进一步实现科学化、效能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目前,通过第一阶段动员培训和第二阶段流程梳理,全校上下进一步提升了对内控建设的系统认识,明确了重点建设内容和努力方向。蒋昌俊指出,下一阶段的内控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各部处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在充分认识内控建设的本质、目标和效果基础上,联系学校发展实际,推动建成既健康又高效的内控建设体系。围绕进一步落实各项建设任务,蒋昌俊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全面遵循内控建设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和适应性原则,有效实施交叉分工和制衡,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二是各部处负责人要主动思考分析现有工作流程,以内控建设为指导,形成与部门岗位职责分工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涵盖制度设计、职能分工、执行监督等内容的完整制度体系;三是要将内控体系建设与学校现有办公自动化系统相结合,实现内部控制体系“线上线下一致”,确保日常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可追溯,有效提升管理质量;四是要完善动态评估机制,发挥事务所专业优势,以内控体系建设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内控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就进一步落实相关建设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德勤事务所项目总监从内控建设工作情况、工作成果、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三个方面作专题汇报。各相关部处负责人依据《东华大学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扣分事项建设表》分工安排,介绍了相关事项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计划。工作小组成员交流了参与内控建设的收获和体会,并就推动相关建设任务落实提出工作建议。

据悉,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自11月启动以来,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在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建设工作小组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协作下,遵循“降低风险,提高效能”的基本原则,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在第一阶段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中,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访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骨干、实地查阅资料等举措,形成《东华大学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并针对其中各扣分事项的建设任务,印发《关于做好东华大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建设要点、牵头部门、建设时间,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细落实。在第二阶段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中,通过举办风险评估专题培训、发放《东华大学风险评估问卷》和《东华大学权限审批表》、查阅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及日常审批材料、访谈等环节,重点开展以经济活动为核心的风险评估工作,并聚焦《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和学校经济活动相关业务流程梳理情况,就部分流程的问题发现点形成初步意见。下一阶段,将重点结合流程梳理结果和发展的问题,提出改进方向和对策建议,推动学校内部控制长效机制建设。

发布者:莎日娜 发布时间:2017-01-10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