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2016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边界与融合”学术论坛在校举办

9月24日,第二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边界与融合”主题学术论坛在校举办。论坛由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主办,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是在全球视野下关于中国人居环境设计与教育研讨的一次盛会。

副校长刘春红致欢迎辞并代表学校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代表学院致辞,在对学院作整体介绍的同时,表达了在环境设计系未来与“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更进一步紧密合作的期望。学年奖组委会秘书长方晓风在致辞中对东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以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付出的大量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孟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十多所知名院校及企业专家与会。大会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主持。

上午,以“边界与融合”为主题的学术论坛,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刘晨澍主持。边界是一种确实的存在,融合是发展的需求,五位演讲嘉宾从多视角的宽度,高视野的深度两个层面,务实且深刻地解读了“边界与融合”这一论坛主旨,为在座与会师生、同行专业人士提供了启示。其中,学年奖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装饰》杂志社主编方晓风教授,以“走向环境审美”为题,从中国式精致抽象与环境设计之间的关系角度阐释了环境审美的内涵;城市微空间创立者、上海金陵路梦幻空中别墅“水塔之家”改造者俞挺先生,通过“日常的奇迹”这一主题,表达了作为一位建筑师、作家、美食家对上海这座国际都市的无限生活情怀;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丁继军副院长,从文化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维度,以及“生态协同”理念阐述了多年来他所带领的团队,如何围绕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上海墨刻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苏坤副教授,以“景观环境设计的全程化思考”为脉络,从“应手”与“得心”两个方面,从“知、懂、能”理念切入,对如何培养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意思维和执行力进行解读;最后,作为国际知名酒店设计公司,Studio HBA|赫室项目副总监Paulo Guacchione先生着眼“设计理念与酒店品牌”,通过其典型的市场化空间设计作品,从人文、管理、市场多个层面,发表了设计顾问与业主需求之间的边界是如何相互融合的技巧与原则见解。

在下午议程中,与会人员分为建筑与室内,景观与规划两个专业小组,以“环境设计人才供给侧的边界与融合”为主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论坛传递行业最新动态,荟萃学术研究成果,得到社会高校、企业各界的响应与支持,受到多个媒体的深度关注。

 

发布者:刘晨澍、宋志涛 发布时间:2016-09-30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