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新民晚报等]大学生创新设计未来互联网汽车(图)

[上海教育新闻网]东华上汽联手搭建创新平台育学子    

当“互联网+”成为两会热词,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而言,“新能源”+“互联网”会推出怎样的“互联网汽车”概念?3月13日,第三届上汽集团“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主办、东华大学承办,面向中国范围内(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相关设计类专业的在校学生(包括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大赛以“智绘未来”为主题,鼓励参赛学生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未来互联网概念车的各种可行性。    

“互联网”+“新能源” 汽车设计新挑战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这将带来一场席卷传统行业的智能化风暴。”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描述着未来的汽车世界,“未来汽车将不只是汽车,而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在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汽车的设计将更突显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用户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将成为影响未来汽车设计的主要因素。“他向今年设计大赛的参赛选手们抛出问题:互联网概念汽车到底什么样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付汀是上一届上汽集团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一等奖的唯一得主。上届比赛中,当面对如何设计一款传承MG品牌个性的未来跑车时,经过前期的资料收集和创意碰撞,付汀选择了纯电动汽车的主题,并以MG经典车型和英式经典车型Roadster来展开设计,大胆地将英式复古与纯电动融为一体,并在设计中将人车交互的前卫设计理念融入其中,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对于我来说,汽车设计就好比是艺术创作,未来汽车将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讲究人车互动体验以及前卫时尚等概念将会不断融入在未来的汽车设计中。”    

据悉,本次大赛将从切题性、创新性、美观性、完整性等方面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6月中旬公布初赛入围名单,入围选手将进入上汽设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和导师指导,最终完成1:4模型制作参与终审。    

实战中演练 校企联手助力成才    

“概念汽车的设计方向要求设计师在想象力的天马行空与未来的可实现性之间寻求完美平衡点,无疑最大程度地鼓励学生去创新、去突破。”本次大赛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吴翔教授认为,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校企联手搭建的一个创新育人平台。    

如今,校企联手为学生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已成为东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大特色。多年来,东华大学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培养和造就“基础宽厚、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应对各类挑战”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已建成多学科融合、资源共享、实践性强、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教学体系,学校还被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早在2010年,东华大学就整合校内资源,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搭建起东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这一实体。近年来,学校每年有1万多名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和课外科技活动。截至目前,东华大学被教育部立项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达465项,获上海市创新创业计划立项项目达755项。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朱民:现在上海提出要成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科创中心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必须要聚集创新性人才,高校在这方面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学生培养来说,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或者说要培养创新的这样一个人才,很重要一点是学生在校期间实践环节的锻炼。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5年03月16日 记者:刘晓晶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新民晚报]大学生创新设计 未来互联网汽车    

当“互联网+”成为两会热词,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而言,“新能源”+“互联网”会推出怎样的“互联网汽车”概念?在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未来互联网汽车会是什么样子?怎么样的交互式内饰设计才适合互联网汽车?日前,第三届上汽集团“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本届大赛面向中国范围内(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相关设计类专业的在校学生(包括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大赛以“智绘未来”为主题,鼓励参赛学生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未来互联网概念车的各种可行性。    

“今后的汽车必将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的融合,这将带来一场席卷传统行业的智能化风暴。”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表示,未来汽车将不只是汽车,而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未来属于年轻人,互联网概念汽车到底什么样?只有年轻的大学生设计师们会用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出答案。    

本次比赛于3月13日启动,4月至6月上旬将在全国高校进行巡回宣讲,6月中旬公布初赛入围名单,入围选手将进入上汽设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和导师指导,最终完成1:4模型制作参与终审。

(来源:新民晚报 2015年03月18日 记者:张炯强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SMG长宁有线台]校企联手 搭建创新平台    

3月13日晚,第三届上汽集团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主办、东华大学承办,面向中国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相关设计类专业的在校学生,大赛以智慧未来为主题,鼓励参赛学生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未来互联网概念车的各种可行性。    

据悉,本次大赛将从切题性、创新性、美观性、完整性等方面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6月中旬公布初赛入围名单,入围选手将进入上汽设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和导师指导,最终完成1:4模型制作参与终审。    

本次大赛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艺术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吴翔教授告诉记者:“此次汽车设计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校企联手搭建的创新育人平台。而且,概念汽车的设计方向要求设计师在想象力的天马行空与未来的可行性之间寻求完美的平衡点,无疑最大程度地鼓励学生去创新和突破。”吴翔还说:“我希望我们参赛的学生的作品还是要更深入地观察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校企联手为学生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已成为东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大特色。多年来,东华大学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培养和造就基础宽厚,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应对各类挑战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以建成多学科融合、资源共享、实践性强,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教学体系。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朱民说:“现在上海提出要成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科创中心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必须要聚集创新性人才,高校在这方面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学生培养来说,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或者说要培养创新的这样一个人才,很重要一点是学生在校期间实践环节的锻炼。”    

近年来,学校每年有一万多名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和课外科技活动,截至目前,东华大学被教育部立项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已达465项,获上海市创新创业计划立项项目达755项。




(来源:上海电视台长宁新闻 2015年3月16日 记者:田玲 丁文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人民网]校企联手搭平台育学子 第三届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    

3月13日,第三届上汽集团“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大赛以“智绘未来”为主题,鼓励参赛学生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未来互联网概念车的各种可行性。    

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这样阐述大赛的背景表示,“未来汽车将不只是汽车,而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在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汽车的设计将更突显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用户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将成为影响未来汽车设计的主要因素。未来属于年轻人,互联网概念汽车到底什么样?我想年轻的大学生设计师们一定会用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出精彩答案!”    

本次大赛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吴翔教授认为,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校企联手搭建的一个创新育人平台。“我们的学生将课堂所学在比赛场上得到实战演练。而且概念汽车的设计方向要求设计师在想象力的天马行空与未来的可实现性之间寻求完美平衡点,无疑最大程度地鼓励学生去创新、去突破。”

汀和他的一等奖获奖设计作品    

吴翔的学生付汀,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正是上一届上汽集团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一等奖的唯一得主。这位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刚刚结束上汽英国设计中心的学习回到国内,如今已经成为了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设计中心的一员,成为中国汽车原创设计的新鲜力量。    

通过举办设计大赛等方式培养像付汀这样具有怀揣设计梦想、愿意为中国汽车设计事业承担责任的未来设计师,也正是上汽集团举办大赛的初衷。上汽集团与东华大学在产学研、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合作一直很密切,近三年来,东华大学共有450名学生在上汽集团就业。    

据悉,本次大赛于3月13日启动,4月至6月上旬将在全国高校进行巡回宣讲,并在上汽设计官方邮箱saicdesign@saicmotor.com接受作品投递。

(人民网 2015年03月16日 记者:唐小丽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劳动报]第三届“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    

3月13日,第三届“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十余所国内美术类院校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老师们出席了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顶尖的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荣威•MG杯”设计大赛自2013年开赛以来,每年都吸引了无数优秀青年设计师竞相参与。2013年的“荣威优雅式自信”设计主题和2014年的“MG90任我型”设计主题,收到了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大量富有创意的作品。如今,设计大赛已形成了荣威、MG交替命题的格局,在汽车设计圈子里具有深刻的影响,也打造了一种设计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    

本届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主办、东华大学承办,以“智绘未来”为主题,结合时下最热门的互联网汽车概念,强调了荣威“品位科技,知你知行”的品牌口号。大赛于3月13日启动,4-5月将进入全国高校巡回宣讲阶段,6月将公布初赛入围名单,之后,入围选手将进入上汽设计中心进行为期二个月的集训和导师指导,并完成参赛作品,8月25日将颁布最终获奖名单。    

在大赛启动仪式现场,观众可以零距离参观近几届汽车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感受服装的纹理色彩以及曼妙造型是如何通过金刚铁骨在汽车设计上体现出来的。与会者还与嘉宾围绕“汽车与跨界”的主题,就新能源革命下的互联网汽车、交互式汽车内饰设计和HMI界面设计展开了深入交流。

(来源:劳动报 2015年3月18日 记者:蒋一鸣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光明网]第三届上汽集团“荣威路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    

当“互联网+”成为两会热词,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而言,“新能源”+“互联网”会推出怎样的“互联网汽车”概念?在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未来互联网汽车会是什么样子?怎么样的交互式内饰设计才适合互联网汽车?3月13日,第三届上汽集团“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东华大学举行。    

本届大赛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主办、东华大学承办,面向中国范围内(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相关设计类专业的在校学生(包括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大赛以“智绘未来”为主题,鼓励参赛学生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未来互联网概念车的各种可行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这将带来一场席卷传统行业的智能化风暴。2015年是汽车产业从传统走向互联网汽车全面发展的一年,更多富有想象力的高科技的新模式将层出不穷,他们将极大改变现有产业格局,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和使用习惯。”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这样阐述大赛的背景:“未来汽车将不只是汽车,而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在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汽车的设计将更突显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用户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将成为影响未来汽车设计的主要因素。未来属于年轻人,互联网概念汽车到底什么样?我想年轻的大学生设计师们一定会用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出精彩答案!”    

本次大赛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吴翔教授认为,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校企联手搭建的一个创新育人平台。“我们的学生将课堂所学在比赛场上得到实战演练。而且概念汽车的设计方向要求设计师在想象力的天马行空与未来的可实现性之间寻求完美平衡点,无疑最大程度地鼓励学生去创新、去突破!”

(来源:光明网 2015年03月14日 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解放日报]“慢车时代”汽车设计流行“互联网” “90后”目标消费群最关注车内“屏”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的常态化,汽车设计也开始适应“慢车时代”的变化——从追求高速度变为追求中低速车况下的人车互动体验。在东华大学启动的上汽集团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上,被视为新一代汽车消费目标群体的“90后”,最为关注的就是汽车内部的“屏”,纷纷设计“互联网+”概念的新车型。    

“在每小时60公里甚至40公里以内的时速下,汽车设计师的重点不再只是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体传统结构,而是更多考虑车辆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大赛评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东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吴翔教授表示,汽车与互联网产品之间的关系,正成为“慢车时代”跨界设计的一大出发点。    

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也认为,在“互联网+汽车”的设计理念指导下,汽车设计不能只考虑手机在中控台的放置位置,或者充电接口在哪,而是要使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通过车辆本身实现转化。比如“90后”等年轻消费群,希望手机应用程序中的加油、保养、违章、保险等记录,在汽车多个内屏中变得数值化、智能化、可视化、可控化,“只要一上车,手机就变成‘车机’。”他评价“90后”大学生的新设计,比想象得更为成熟,甚至十分老辣,有助于汽车行业认识潜在客户的期望值。    

据悉,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面向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全国高校设计类专业在校生及来华留学生,即日起至6月上旬将在国内各大高校巡回宣讲,通过官方邮箱接受作品投递,6月中旬公布初赛入围者。这些设计新秀将由中外设计团队指导,进行为期两月的集训,完成1:4模型制作,角逐终评大奖。

(来源:解放日报 2015年03月15日 记者:徐瑞哲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

[科学网]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在沪启动    

为热爱汽车设计的优秀学生提供一个实现自我的舞台,也为汽车企业提供发掘人才的机会。3月13日晚,上汽“荣威•MG杯”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在东华大学再次启动。    

作为中国顶尖的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荣威•MG杯”设计大赛自2013年开赛以来,每年都吸引许多优秀青年设计师参与。本届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以“智绘未来”为主题,结合时下最热门的互联网汽车概念。大赛4月至5月将进入全国高校巡回宣讲阶段,6月公布初赛入围名单,之后,入围选手将进入上汽设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并完成参赛作品,8月25日将颁布最终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主办、东华大学承办,面向中国范围内(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相关设计类专业的在校学生(包括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    

本次大赛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吴翔教授认为,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校企联手搭建的一个创新育人平台。“我们的学生将课堂所学在比赛场上得到实战演练。而且概念汽车的设计方向要求设计师在想象力的天马行空与未来的可实现性之间寻求完美平衡点,无疑最大程度地鼓励学生去创新、去突破!”   

据悉,校企联手为学生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已成为东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大特色。多年来,东华大学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培养和造就“基础宽厚、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应对各类挑战”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已建成多学科融合、资源共享、实践性强、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教学体系,学校还被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早在2010年,东华大学就整合校内资源,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搭建起东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这一实体。近年来,学校每年有1万多名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和课外科技活动。截至目前,东华大学被教育部立项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达465项,获上海市创新创业计划立项项目达755项。

(来源:科学网 2015年3月16日 记者:黄辛 通讯员:朱一超 邱登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1-08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