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东华大学三级安全工作责任书

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预防和减少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预防和减少生产事故,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保障学校改革和发展,维护学校教学、科研、生产等活动的正常秩序,特制订校三级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书。
一、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各部门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对所属人员加强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和规范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加大隐患的排查力度,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师生员工安全意识,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加强安全管理,不发生燃气、电器、生产、基建施工、体育运动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使用中的意外伤害事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好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障学校稳定安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主要职责:
1、全面负责本部门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工作,对所属师生员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增强部门安全责任的主题意识,积极完成上级和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2、深化“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平安校园”活动,集防范、管理、教育、建设于一体,不断提高“创安”的科学管理技术含量,把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
3、健全和完善三级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制,将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个人,并定期检查监督(岗位日查、科室周查、系部处月查,分别记录在案),切实严格执行,保证各项措施周密、落实、并组织实施。
4、认真开展治安防范“创安达标”活动,加大治安防范的力度,做好本单位重点、要害部位和易发案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干群结合、依靠群众”的综治方针,建立和完善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治安防范网络。
5、积极收集本单位各类信息,及时了解不安定因素和闹事苗子,一经掌握及时向保卫处汇报并积极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做到重大信息不漏报、不误报、不迟报、不隐瞒,把闹事苗子处置在萌芽状态,确保学校稳定。
6、根据本部门的业务性质,明确安全防范工作重点,认真落实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中毒、防自然灾害等措施,重点部门和要害部位有完备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重要文档、贵重物品、现金票证及各种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必须按有关规定申购、运输、存放、保管、使用及剩料和废弃物处置,杜绝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7、定期对本部门师生员工进行法制、校纪、“四防”(防火、防盗、防骗、防重大事故)的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对新进和换岗的教职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要做到“三知”(知防火知识、知灭火知识、知火警电话)和“四会”(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自救)。不断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观念。营造人人重视防火安全、治安安全和安全生产的氛围。
8、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部门外来人员的管理,督促他们及时办理暂住证、务工证、临时出入证等相关证件。定期进行法规、校纪教育,做好本部门治安防范管理工作。
9、组织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及相关技术培训,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落实特种人员参加培训、复训、考核等制度,严格持证上岗,提高全体师生员工安全意识。
10、部门负责人如有变动,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人由接任者担任。
三、检查考核办法
1、院、部、处、室、直属单位(二级单位)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人考核由校级组织进行。
2、基层部门防火安全、治安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人考核由二级单位责任人组织进行。
3、对考核结果,二级单位要给予相应的奖励与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此责任书一式三份,签约双方各执一份,另一份送学校保卫处备案。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3-01-02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