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向义教授


陈向义,197212月出生,黑龙江省海伦人。200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7年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9年晋升教授职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和社会形态理论。


所获荣誉:

1.2003年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2. 2011年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

3. 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主要科研项目:

1“马克思主义发展哲学及其当代意义研究”,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09CZX007,结题等级:良好。

2“全球化背景下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发展史研究”,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17BZX026


主要著作:

1、《物本与人本——发展理论的迷失与重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发展哲学的马克思主义视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主要论文:

1《马克思主义与发展主义的关系探析》,《哲学研究》2007年第5期。

2《为马克思“非欧洲中心论者”辩护的三重视角》,《浙江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生活质量的历史文化向度》,《社会科学》,200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发展哲学”研究中的两个前提性问题》,《天津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5《论技术的相对自主性》,《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0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6、《异化消费及其扬弃》,《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4期。(《社会观察》2005年第10期论点摘编)

7《实践的内涵与当代美学建构》,《哲学动态》,2004年第10期。

8《评阿明“次决定论”基础上的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4期。

9、《恩格斯〈费尔巴哈论〉的批判逻辑评析》,《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6期。

10、《马克思技术观中的技术决定论思想辨析》,《自然辩证法通讯》,2007年第3期。

11《国内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的局限性》,《社会科学辑刊》,2002年第2期。

12《马克思人学视域下的“新唯物主义”》,《社会科学辑刊》,2018年第1期。

13传统发展观的前提批判》,《社会科学》,2003年第4期。

14《以人为本与人本主义、人类中心主义辨正》,《贵州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15《转向“人”的可持续发展》,《云南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

16《创造性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辨正》,《科技进步与对策》,2005年第4期。

17当前生产力定义研究的范式评析》,《宁夏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18《可持续发展中的可替代性问题分析》,《福建论坛》,2007年第9期。

19、《可持续发展与工业文明的关系辨正》,《天府新论》,2008年第4期。

20《施达克视域中的费尔巴哈哲学形象及其批判——基于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分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8年第1期。


主要学术兼职: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同行评议专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