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崇德博学 砺志尚实    .

激励师生修身立德、博学专攻,砥心励志、求真求新。

崇德。“崇”意即推崇提倡,“德”指道德、德行。“崇德”指崇尚有德之人、推崇高尚的德行。“崇德”既是为人之本,也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所在。语出老子《道德经》“修之于身,其德乃真”、《尚书・周书・武成》“惇信明义,崇德报功,垂拱而天下治”;又见《礼记・王制》“上贤以崇德”。

博学。“博学”指广义的学习。语出《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又见《荀子・劝学》“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砺志。“砺”,意即“磨冶”“磨炼”。“砺志”指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成就事业。语出《尚书・费誓》“备乃弓矢,锻乃戈矛,砺乃锋刃,无敢不善”。

尚实。“尚实”,指脚踏实地、朴实无华的作风。语出三国时期曹丕《典论・论文》“奏议宜雅,书论宜理,铭诔尚实,诗赋欲丽”。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