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邬思源教授



    邬思源,男,江西萍乡人,19669月出生,2006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科社与国际共运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2012年晋升为教授。





研究方向:

1、中共党史党建、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政治思想、网络政治

2、思想政治教育


荣誉及获奖情况:

12014年获得第十二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22013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32016年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拔尖人才计划


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中国初期人民监察通讯员制度及其实践经验研究,已结题

2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网络监督问题研究,已结题

3主持上海市哲社规划系列项目: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研究,已结题

4主持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内监督制度及其实践经验研究,在研

5主持上海市哲社规划系列项目: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与方式研究,已结题

6、主持2018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学科资助计划: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党的建设实践及其经验研究,在研

7主持2018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学科资助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调查研究,在研


近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著、专利:

专著

1《中国执政党监督体系的传承与创新》,学林出版社,2008年版

2、《20世纪50年代人民监察通讯员制度及其实践》,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3、《网络监督与管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论文

1、《新中国初期华东区人民监察通讯员制度及其实践》,《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11期。

2、《论新中国初期人民监察通讯员制度及其实践》,《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11期。

3、《20世纪50年代中期人民监察通讯员组织的普遍整顿》,《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5年第3期全文转载。

4、《论20世纪80年代初<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贯彻落实》,《当代中国史研究》2018年第5期。

5、《新科技革命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的影响及其价值》,《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年第12期。

6、《可否用新制度替代廉政账户》,《解放日报》2016816日。

7、《不请示不报告会有什么危害》,《解放日报》2019312日。

8、《改革开放新时期特邀监察员制度及其实践》,《当代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6期。

9、《20世纪50年代中期推行哈尔滨铁路稽核局监察工作经验评述》,《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5期。

10、《网络监督文化论析》,《求实》2012年第12期。


主要学术兼职:

1、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

2、上海新四军暨华东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理事

3、 上海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理事

4、上海市党的建设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44月至8月: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哲学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办公室地址:第一学院楼307

联系电话:67798680-812                                                         E-MAILwusiyuan@dhu.edu.cn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