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陈益松教授

    

    

   陈益松,19645月生。研究服装热湿舒适性、光学三维测量技术、广义服装等。成功设计了舱内航天服测试用姿态可调式暖体假人、舱外航天服测试用易拆装组合式暖体假人; 与范金土教授一起研制了世界首创的新型出汗暖体假人“Walter”。近年来,先后开发了面料的红外发射率测量新方法装置、面料热阻和湿阻精确回归测量法、新型被动式微气候仪及衣下微气候测量技术等,逐渐突破了基础性技术问题。在光学三维测量领域,成功试验了单频、双频投影光栅相移法、傅立叶法;矩形光栅格雷码光切法等多种测量技术。首提了广义服装的概念,初步建立机器人防护装的设计理论。希望今后以更宽泛的基础理论及社会实践与服装的研究相结合,拓展服装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研究方向:

1、服装热湿舒适性

2、光学三维测量技术

3、广义服装

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飞行服热湿舒适性研究

2、机器人防护服版型设计理论研究

3、飞行抗浸服热湿性能与仿真计算研究

近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著、专利:

论文

1、陈益松、张渭源、谢广辉、李俊、李学东、崔奇、卫兵、李敏、杨凯,舱外航天服试验用暖体假人的研制与性能分析,东华学报  2013393.

2、陈益松、徐军、袁春艳,出汗热护式热板仪系统的设计分析与试验研究,纺织学报2015363.

3、陈益松、徐军、郭媛媛、朱成哲,被动式微气候仪的研制及织物透湿性能的测量,东华学报2015413.

4、上官形形、陈益松、王秀娟、邹磊,红外热像用于服装表面温度与衣下空气层厚度的测量,东华学报2016423.

5、陈益松、翟丽娜、鲍秋赟,相位法轮廓测量中光栅近心投射的非线性误差校正算法,东华学报  2017431.

6、陈益松、唐晓楠,Gore-Tex面料透湿性能对比测试,东华学报 2018441.

7、陈益松、张聪聪,纺织面料热阻和湿阻的回归测量法,东华学报 2018445.

8、王砚、陈益松、白刚,以关节包覆为核心的六轴机器人防护服设计理论研究,东华学报2019 451.

专利

1、陈益松、徐军林琳、李盼,一种模拟皮肤透湿性能的测试方法,发明专利号:ZL200810032589.8

2、徐军、陈益松、郭媛媛,一种使用透湿杯测量面料湿阻的方法,发明专利号: ZL200910047347.0

3、陈益松、詹卓,一种非对称热板仪,发明专利号:ZL 201310476513.5 

4、陈益松、徐军,充气式出汗暖体假人,发明专利号:ZL 201510552670.9


E-MAILcys@dhu.edu.cn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