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吕永根研究员

吕永根,男,1966年8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新型炭材料》编委,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聚合物基分会委员。








研究方向:

1. 碳纤维:高性能聚丙烯腈碳纤维成形及结构转化机理;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 ,

2. 碳/复合材料:碳纤维表面处理;高导热碳复合材料

3. 功能碳材料:储能;导热。

研究成果:

1. 通过研究聚丙烯腈碳纤维结构转化机理,提出了在不熔化过程中进行“刚性化牵伸”的概念。线型螺旋的聚丙烯腈在不熔化过程中容易受热产生解取向。通过在特定气氛中先使聚丙烯腈分子环化而变成刚性分子,然后经过热牵伸与进一步不熔化处理,可以提高碳纤维中类石墨层片的有序性,从而使强度和模量提高,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2. 首次提出了用超临界溶剂法制备高导热泡沫碳的概念,从而大大提高了泡沫碳结构的可控性。

3.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CCF-1(T300级)聚丙烯腈

碳纤维的中试技术,已于2003年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鉴定。

近几年担任的科研项目:

1.碳纤维高效快速制备新途径及其关键问题(S201006100503),国家973项目子课题, 2011.1-2015.12,负责。

2.高强高模碳纤维及高导碳纸的研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2010.1-2011.12,负责。

3.聚丙烯腈炭纤维结构形成、演变机制及其性能与原丝结构性能相关性(5033307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4.1-2007.12,负责。

4.超临界溶剂对中间相沥青泡沫碳的结构调控(50572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6.1-2008.12,负责。

5.微米球炭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山西省科技启明星,2003.7-2005.6。

获得授权专利:

1. 一种中间相炭微球的制备方法,CN97110635.5(发明)。

2. 一种针状焦的制备方法,CN00125962.8(发明)。

3. 聚丙烯腈纤维饱和蒸汽加压牵伸装置,CN02247164.2(实用新型)。

4. 碳纤维前驱体聚丙烯腈纤维的预氧化方法[P],发明专利,ZL200810036189.4。

5.一种连续式碳纤维后处理装置[P],实用新型专利,ZL200920210722.4


近几年发表的论著:

1. Yonggen Lu, Zhiqiang Li, Peng Wang and Changling Yang. Preparation of mesophase pitch-based carbon foams with supercritical toluene.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18 FEB 2011,published online.

2. Yonggen Lu,Changling Yang , Haiqin Rong etc.Preparation of Porous Carbon Microspheres.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2006,102(1): 798~803.

3.Yonggen Lu, Dong Wu, Qingfang Zha and Lang Liu. Skin-core structure in mesophase pitch based carbon fiber: causes and prevention, Carbon,1998, 36:1719-1724.

4. Rui Zhang, Yonggen Lu, Qinghan Meng, Liang Zhan, Gangping Wu, Kaixi Li And Licheng Ling. On Porosity of Carbon Aerogels from Sol-Gel Polymerization of Phenolic Novolak and Furfural. Journal of Porous Materials, 2003, (10): 57-68.

5. 用称重法研究聚丙烯腈树脂的凝固过程. 吕永根,杨常玲,凌立成. 2004年,新型碳材料, 19(1):16-20.

6. 宋云鹏, 吕永根, 秦显营, 杨常玲. 氮气中环化热处理对聚丙烯腈纤维不熔化的影响. 材料导报. 2009(18):54-6.

7. 王力勇, 杨常玲, 吕永根, 刘鑫, 张艳霞. 电化学处理对PAN基碳纤维表面特征的影响. 宇航材料工艺. 2010(03):51-4.

8. 吕永根, 王华平, 潘鼎. 聚丙烯腈碳纤维的产业化及装置. 高科技纤维与应用. 2009(02):1-8.

9. 岳奇伟, 吕永根, 徐敏端, 秦显营, 李志宏. 聚丙烯腈纤维预氧化工艺条件对孔隙结构的影响. 合成纤维. 2010(02):18-20.

10. 周吉松, 吕永根, 王小华, 杨常玲, 刘云芸. 溶液自由基法高分子量聚丙烯腈的合成.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2010(04):40-2.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0年3月到2010年8月,在韩国浦项产业科学研究院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韩国碳素学会副会长朴良德教授。

2008年5月到2008年11月,在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希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教授。

讲授课程:

讲授本科生及研究生专业课《碳材料科学与技术》

研究团队:

在以潘鼎教授为核心的碳纤维研究课题组,主要从事高性能碳纤维的研究。

联系电话:67792936          EMAIL:yglu@dhu.edu.cn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