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教育教学 提升办学质量
    丰富校园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优化校园环境 加强后勤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 校社共建共享
  • 特色指标
    文明成果获奖
    文明成果辐射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
    文明创建特色成果

东华大学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指导师生科学健身,促进师生身心健康,繁荣校园体育文化,提升学校综合体育实力”为出发点,把“以体育人”作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理念,通过制定学校体育十四五规划和顶层设计体育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三纵三横三结合”多维体育育人体系,探索“个性化”大学公共体育特色教学,构建“课内教会、社团勤练与课余常赛”全员全方位育人过程,开展面向人人的学校体育。

制定《东华大学研究生公共体育教学培养办法》,在全国兄弟院校中率先实现对研究生体育教育的全覆盖,依托9个优势体育项目,每学期在两校区推出15个研究生体育教学俱乐部,每周确保三个时间段为选课学生提供专属活动场地和指导,每学期举办10场以上的专题体育素养讲座,组织各类研究生体育活动和高水平体育文化与赛事欣赏,对全部在校研究生进行国民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全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两位教师入围第二届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与训练技能决赛展示,8门体育课程获批年度校级体育精品课程立项,建设2个校级体育名师工作室,《“以体育人”大课堂》获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立项,多名教师被评为“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天祥奖”等。依托17个教工体育协会和53个学生体育社团组织校级体育活动100场以上,每年举办东华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达人赛,12718位本科生参与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质合格率达90.03%、优良率17.17%。

组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获得1金1银的佳绩,有9位学子代表4个省份参加了5个项目的决赛,获得上海市学生代表团“突出贡献奖”,合作共建上海求盛东华女子足球队参加中国足球协会女子甲级联赛,参与国家级体育赛事获金牌6块、银牌5块、铜牌5块,省市级体育赛事金牌17块、银牌10块、铜牌8块。组织参加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共参与16个项目 ,获得11金,13银,9铜的佳绩;通过落实深化体教融合意见中的各项政策实现学校体育竞赛体系的创新,实现大学阶段培养、选拔、激励和保障竞技体育人才的创新,从而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祖国建设培养健康合格的人才。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每年进行入学新生健康体检,2022年由于疫情学生健康体检率达98%;新生麻疹疫苗接种率达80%以上;卫生管理工作规范,不断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新冠病毒常态化管理措施;落实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急救培训、灾害现场自救逃生、禁烟宣传、防艾宣传、同伴教育、献血宣传、手语讲座等宣传讲座,下半年两校区共计16课时讲座;校红十字会结合禁毒宣传日、艾滋病宣传日,在校园内通过海报、展板、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病有关的知识,邀请属地疾控进行艾滋病、肺结核病预防和性教育讲座一共有8场;为学校各种大型会议、竞赛活动、体育赛事、学生体能测试等提供93人次医疗保障。校医院和卫生所通顺利通过上海市企事业内设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的评审,校医院被评为“A级”单位,也是长宁区内设医疗机构首家“A级”单位,松江卫生所是B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