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惠兰研究馆员

陈惠兰,1964年5月出生。研究馆员,从事专业科技情报。上海中心图书馆网上联合知识导航员、《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图书推荐委员。







研究方向:

信息技术开发与利用;图书馆信息管理、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库开发和构建;参考咨询等

主要研究成果:

教育部CALIS项目课题;上海市科委一网两库项目;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教育部科技查新等。

《计算机信息检索与利用》专著一本,近五年发表论文19篇

近几年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1、教育部CALIS项目: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纺织信息参考平台、纺织工程学科导航库

2、上海市科委一网两库项目(中科院系统的)

3、本校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近期课题:

(1)开发图书馆多媒体导读系统在充分了解当前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应用背景的前提下,运用大型多媒体开发软件诸如Authorware编程,开发图书馆多媒体导读系统。

(2)通过远程终端实现的资源共享在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中,高校图书馆现代化的发展对科技文化的交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建设正向虚拟和数字图书馆发展,探讨图书馆之间利用网络进行文献资源共享的可能性和优越性,充分利用现有各高校信息资源,开辟资源共建、共享的新途径,并能提出实现共享的一些举措。

(3)纺织服装特色的资源整合,即特色数据库建设根据东华大学的纺织、服装特色,将图书馆特色馆藏进行整合,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各种数据库,并提升数据库的建库、维护和升级等功能,完善数据库的页面美观等。

其他信息:

所授课程:

研究生(纺织、服装方向)的计算机信息检索课程

联系电话:021-67792223、62373408          EMAIL:hlch@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