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首页 / 媒体东华
[新闻晨报]东华大学教授阎克路创新教学圆纺织强国梦 教学成果离不开出色的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06

编者按:

五年一届的上海市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上海教育系统共有7人当选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52人当选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3个集体荣获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成绩喜人。晨报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联合,今起推出“劳模精神在校园”专栏,希望这种低调而有腔调的劳模老师精神,能让社会更多的人知晓。理解他们,支持他们。

(注:全国先进工作者、东华大学阎克路教授)

年少时,目睹纺织厂落后的生产,阎克路觉得自己应该发明些什么,后来她考上了大学。如今,在纺织领域获得诸多科技进步奖后,作为东华大学教授,年届花甲的阎克路说:“我感到离理想还很远,做科研到现在,似乎才做出感觉来。”

上了30多年课仍认真备课

阎克路是东华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化工程专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2017)。

阎克路说,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把长期积累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感到很享受”。近5年来,阎克路承担了染整学科各个层次学生的教学任务,从本科生、研究生,到博士生,历年教学评价优秀。

她中等身材,穿着朴素,脸上挂着谦和的笑,头发有些花白了,看上去十分随和,一如邻家的老阿姨。但如果觉得可以逃她的课那就大错特错了。阎克路看似随和,上课却以严格著称,坚持“上课纪律严格要求”。哪怕是给本科生上课,也必然会点名,她的课基本上没有不来的学生。

严格纪律只是其一,阎克路上课的秘诀是备课认真。上了30多年课,每次上课前她还是要认真地备课。备课其中也有门道,她说,一定要有书本上和网上没有的新东西讲给学生听,他们才会感兴趣。

如今研究生教学工作也非常吃力,每天实验室20多名学生做研究,每位学生都希望得到导师的帮助和指导,阎克路坦诚:“的确非常辛苦,但乐在其中”。

阎克路的教学绝不“闭门造车”,她还积极尝试国际化办学方式,以她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轻化工程”本科专业中德合作项目,至今已有13年历史。

做科研该拼的时候就要拼

阎克路认为,优秀的教学成果离不开出色的科研工作,“只有如此,学生才能信服”。她说:“我非常热爱做研究。”而年轻时的工人经历,让她产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直至考上大学,走上科研道路,一直没停下来。

近5年来,阎克路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企业委托项目共14项,鉴定科研项目4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项,并于2014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当今的科研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要解决或者攻关的难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阎克路能够保证自己团队在创新上实现多产,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她说:“单靠个人或者单一学科不能解决问题,我觉得最好的态度是有一个合作精神。要和不同学科交叉,与生产一线技术人员合作。”

走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追忆年轻时8年的工人经历。阎克路说自己会继续努力。她寄语青年人也为自己鼓劲道:“做科研要有激情,该拼的时候就要拼。未来需要青年人再接再厉,希望我们学科能培养出更多的青年人才,圆纺织强国梦。”

(来源:新闻晨报2015年05月06日记者:申延宾 通讯员:段然 邱登梅)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

联系我们Contact Us
  • 67792129
    校报编辑部
  • 67792127
    文明办
  • 67792126
    思政办 理论办
  • 67792852
    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