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首页 / 媒体东华
环东华时尚周圆满落 134套毕业设计作品精彩演绎“回归本质”主题
发布时间:2015-04-27

4月25日晚,2015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环东华时尚周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圆满落下帷幕。2015“雅莹•东华杯”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本科毕业生作品决赛,作为时尚周传统压轴活动再度闪亮登场。

本次毕业生作品大赛以“在云上——回归本质”为主题,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2011级的130多位毕业生用他们的时尚视角装点了90后所认知的“本质世界”。经过初赛,268套设计作品中有半数进入决赛,其中10套作品入围新西兰第27届“世界可穿着艺术设计大赛”,届时将在惠灵顿向世界展示来自中国的东华创意。本次大赛宋晓敏荣获金奖,庄琳琳、陈彦静婷荣获银奖,李文琪、廖畅、李唯佳荣获铜奖,同时还评出了推荐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视野比得奖更重要”,负责闭幕式决赛的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副主任周洪雷副教授始终坚持这样的观点。从2010年至今,周老师持续关注始创于1987年的“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WORLD OF= WEARABLEART,简称WOW),指导学生参赛多次创下佳绩,先后斩获包括冠亚军在内的6项大奖,这也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在众多荣誉和光环之下,周洪雷更看重参赛经历对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带来的积极影响,他认为参赛目标不在获奖,只有学生把服装当作艺术品踏踏实实地去创作,才能设计出好作品。指导老师们十分注重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从大方向上来指导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挫折中,体会设计过程中“曲径通幽”的成功与快乐。

在进入决赛的134套作品中,分为成衣和创意作品两大块,学生设计师的大胆创意和发散思维在作品中得以体现。3D打印技术、玻璃管、石英管、螺丝、亚克力……这些看似和服装、设计、创意、时尚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创意板块的设计者们对新材料的属性、质感都已掌握运用得丝丝入扣。同时,成衣板块的设计作品也融入了学子们在课堂内外的所学、创新实践活动的所感,精彩纷呈。

宋晓敏同学利用出人意料的结构创新设计,以及具有特殊处理的皮革面料的双面属性,将可爱(PINK)与另类(ROCK)的矛盾与统一淋漓尽致地诠释于金奖作品“粉红摇滚”(PINK ROCK)中。

在银奖作品“解析几何”中,庄琳琳同学以三棱锥为基础,进行不同角度的切割后获得了形状各异的变异几何体,几何体的棱边在俯视图中呈现出既有规则又有变化的错综线条,形成了特殊的连线成面、深浅渐变的视错效果,既清晰简洁又层次丰富。

决赛现场,银奖作品“浮游”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设计者陈彦静婷同学告诉记者,她选择通透的玻璃材料,与“有点小自闭”的海葵在质感和感官上相似且吻合,又有种冰冷的状态。在舞台上借助灯光出现交互式效果,透明材质在不同光的折射下会产生有不同颜色的形态,就仿佛回归到了海葵在海底的生存状态一样。

方思雨同学把自己的作品命名为“生命绽放”(Life Bloom),她认为现在的都市人其实离自然很远,内心憧憬新的事物,渴望给心灵来一次解放。她的作品在展示中有一处动态表现的设计,即在肩部有类似冰花结晶生长似的,从收拢状态到机械式打开的过程,当有光束透过时,作品还会呈现出蓝紫色。她告诉记者,在《面料塑形》课上学到的知识,给自己不少帮助,课上有很多小样的过程尝试。设计制作创意服装的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就是在不断的尝试、摸索和变化调整中,作品最终成形。

罗璠同学作品从古老的钟表内部机械结构提取核心设计元素,服装廓形则来源于后现代建筑,她将这两个设计点呈现在作品“机械革命”中,表达出钟表内部结构强烈的机械美感和层次感。身着服装的模特仿佛来自未来的战士,生活在一个冰冷的钢铁世界,没有情感和交流,却又渴望着自我情绪的迸发。

今年“环东华时尚周”的主题之一是“回归本质”。教育以人为本,为培养时尚设计领域的创新人才,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致力于建设互通互融、共生共荣的学科生态,鼓励跨越学科的界限,注重专业之间的交叉与对接,展示个性主张的同时强调团队创新。今年第一次为非服装类专业的其他学生设立奖项,同时也首次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鼓励师生追求卓越。郑迪斐、王佳绮、傅鹏瑾、谢冰雁、李彬、李宇飞等同学的作品荣获艺术创意设计作品展优秀作品一等奖;程滢暄、吴佳烨、刘译允、贾宇晨、李雪凯、宋金洋同学荣获优秀表演奖。倪军、王云仪、周洪雷、罗竞杰、汪芳、吴春茂、吴亮、俞英、朱瑾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今年的“环东华时尚周”历时5天,通过组织举办学术论坛、专题研讨会、创意市集、学生服装设计作品展演及大赛、海派设计师作品发布、艺术创意设计作品展、海派剧场、艺术沙龙等系列活动,校际国际互动,深入探讨时尚流行趋势、设计理念、海派时尚等主题。期间,FashionColloquia第一次在中国上海举办,将全球顶尖时尚教育资源汇聚东华大学,共话时尚产业和时尚教育的发展,多形式多维度搭建时尚创意与设计展示交流和深层融合的舞台。

本届时尚周期间,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表示,延安路校区是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所在地,这里汇集了学校服装、艺术、管理、时尚、文化等特色学科和教研机构,形成了独特而优越的人文氛围、时尚氛围和国际氛围。在集聚区中,学校承担着出思想、出理念、出人才的重要功能,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同长宁区、上海市的合作,把集聚区建设做得更加扎实,同时与企业特别是行业内有竞争力的企业加强协同合作,形成东华特有的核心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扩大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集聚效应,为打造中国时尚之都,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声音、中国品牌,推介中国大师、中国设计做出积极贡献。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

联系我们Contact Us
  • 67792129
    校报编辑部
  • 67792127
    文明办
  • 67792126
    思政办 理论办
  • 67792852
    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