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物学院活用校园资源开展沉浸式专题党课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10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化工生物学院党委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形式、新方法,在党课宣讲方面不断创新,把党史、校史、院史、红色经典歌曲等作为学习素材,活用校园资源,打造立体化、全方位、沉浸式的专题党课,有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引导力、传播力,激发师生党员学习热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朱弦玉磬,追寻红色记忆,感受信仰力量——音乐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音乐育人相结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以“高扬信心之帆,勇担使命唱响奋进强音”为主题举行音乐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与师生党员共同演绎《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春天的故事》《让世界赞美你》三首红色经典歌曲,在激昂旋律中共同回顾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厚重党史,讲解歌曲蕴含的党史故事;化学部教师党支部用情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生党员们身着航天服和军装高声唱响《少年》、生物系教师党支部集体深情朗诵《黄河·母亲》、全场师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用红色音乐向建党百年致敬,表达了对党的深挚敬爱,传递着奋进新时代的向上能量。

 流风遗烈,感悟校史峥嵘,汲取奋进精神——校史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把党课搬进校史馆,开展现场教学,挖掘用活校史思政教育资源库,主动把握70周年校庆重要契机,加快建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新格局,创新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积极打造情境式、互动式和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引领师生沉浸式、实境式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党员倾听档案馆崔敏华老师《东华著春华》主题党课讲解,观看校史物件,学校70年的沿革纵览、建设发展的一幕幕再现眼前;重温温仰春、黄宝妹等老一辈东华人爱国报国动人故事和学校科研攻关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奋进实干,学习东华历史,传承东华精神,静态的校史材料转化为了动态鲜活有力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精心布置的校史馆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故物陈列,勇担专业重任,传承历史使命——学科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聚焦学科专业,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科发展、科研进步的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建阵地优势,挖掘建院以来取得的系列成就和重大创新成果、建设成果展示室。学院师生参观学习,一同回顾学院的峥嵘岁月与辉煌过往,感受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倾听学院退休教师袁琴华科研助力中国圆梦太空的故事,体悟以袁琴华老师为代表的学院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主动担当。组织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人才,深化提升勇争先”专题学习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专业科研创新能力,着重学习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涵意义,激扬创新实干报国与担当奋斗圆梦的奋进热情。“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发现生命之美”生物光影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与学科特点深度融合;实验室第三研究生党支部为国家染整工程中心公共实验室维护设备,举办实验室固废分类培训、垃圾分类竞赛,制作仪器操作手册,开展仪器操作培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落细落实。

学院党委顺应新形势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专题党课,让师生党员在沉浸式党课学习中汲取党史力量,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