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秦德君:理解和把握“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0

2021年11月9日《解放日报》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署名文章《理解和把握“新的赶考之路”》。文章指出: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所谓“赶考”,就是如何应对和解决好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所谓“新的赶考之路”,就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征程中,如何向人民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

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赶考之路”蕴含的丰富内容、辩证关系,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思想方法论意义。

第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正如毛泽东曾指出的,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会以不同方式同样表现出来。因此,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第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要进一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切实承担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的中国责任。

第三,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仍面临如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任务。

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民收入还较低;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还没有实现共同富裕。新形势下,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社会条件,攻克各种难点、堵点,是“赶考”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四,我们创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就,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面临自我革命的新要求。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

从一定意义上讲,第一次“赶考”,要解决的是如何建国理政;今天“新的赶考”,要着力解决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发展问题,即如何行稳致远全面推进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充满“赶考”意识和“赢考”思维,是接续完成民族复兴大业的总体性“应考之案”,要全面贯彻落实、全方位实施好。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