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以“三个坚持” 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0

东华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及时跟进学、系统推进学、学用结合,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坚持及时跟进学,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一是“关键少数”带头学。校党委常委会率先开展集体学习,聚焦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机遇,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不断迈进。二是聚焦专题深入学。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成果和经验,邀请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东华大学兼职特聘教授侯惠勤作专题辅导报告,以宏大深远专题视角为学深悟透做实全会精神提供深厚理论指导。三是基层组织广泛学。学校依托各级党团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广泛开展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的赶考路上,以不断奋进的新姿态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坚持系统推进学,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一是认真制定“施工图”。按照中央及教育部相关要求,认真制定《东华大学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从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系统深化研究阐释、精心组织新闻宣传、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五方面工作进行精心部署。二是积极融入立德树人关键课。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思政课的鲜活教材,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积极推进全会精神“三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线上线下广泛宣传阐释。线下邀请权威专家来校宣讲,依托东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学习进行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等三级师生宣讲团队,深入各二级单位和教学科研工作一线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讲;线上发挥微信、微博、易班等新媒体传播和“周周讲”等品牌活动宣传优势,线上线下联动,开展青年大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学用结合,用全会精神推动改革发展。一是聚焦改革发展谋大事。发布《东华大学“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2025)》,从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把全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发展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科研攻关,主动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中。二是聚焦立德树人强引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制定出台《东华大学“十四五”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东华大学“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深入开展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创建总结,出版《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真情演绎毕业大戏《红岩魂》,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特色优势显担当。强化使命担当,心怀“国之大者”,发挥纺织、材料、设计等特色学科优势,2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面向国家、地方和行业重大需求、关键领域,积极贡献东华方案,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