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之道”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2

11月15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在松江校区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专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之道”。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我校兼职特聘教授侯惠勤作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主持报告会。

(扩大学习现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此,侯惠勤教授在报告中以史论结合的方式,阐明了准确把握党的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方法论原则,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立场不动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方向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不动摇,并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历程中形成的作为新型革命的意识形态、作为立国之本的意识形态、作为改革构建的意识形态以及作为臻于定型的意识形态等四种意识形态类型,详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成果和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性规律,以宏大深远的专题视角为我校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指导。

(侯惠勤教授授课中)

俞建勇在会上强调,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有效开展集中宣讲、切实抓好新闻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等工作,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开展,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好历史经验的思想认识和系统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增强干部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学校在“十四五”及更长远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正副负责人,校级哲学社会科学相关研究基地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党务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