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0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东华大学师生认真收看大会直播,并积极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致公党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杨曙光说,110年前,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宣告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终结。辛亥革命后,面对积贫积弱、军阀混战、列强环伺,中华民族不断求索。十月革命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愿,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人民逐步富了起来。当前,中国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意气风发地前进,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上海市政协委员、民盟长宁区委主委、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管理学院教授潘瑾说,辛亥革命是一场空前绝后的革命。在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大批才华横溢的热血青年,为了心中的信念和理想,离开家庭和亲人,抛头颅洒热血,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结束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制度,最终迎来中华民族的新纪元。今天,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装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共同学习领悟辛亥革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以及民族振兴的重大意义,凝聚和激励吾辈,坚持不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燕说,辛亥革命纪念紧随建党百年纪念之后,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这一里程碑性事件在终结千年封建君主专制统治的同时,也开启了振兴中华的新的历史征程。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以超凡的勇气与毅力为救亡图存上下探索。秉持人民至上的中国共产党则将这一革命事业推向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辛亥革命为当下贡献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与革命遗产。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惟有恪守信念,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思政课教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崇高使命,应当立足“国之大者”,立足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着力为学生们讲好一代代仁人志士致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求索历程及经验教训,从苦难中汲取力量与智慧,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员、东华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李怡燃说,“辛亥革命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对辛亥革命的历史启示做了系统阐述,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观看完此次大会后,历史的记忆仿佛回到了110年前,以孙中山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党人,不惧强权压迫,不惧前路艰险,毅然决然推翻长达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我们应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西部计划研支团的一员,我愿意为西部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发挥新闻传播专业特长,为乡村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力量,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

东华大学第七届“最美团支书”获得者、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林梦佳说,辛亥革命距今已110周年了。即使岁月更迭,历史远去,辛亥革命在当代还是有其深刻意义。我曾在放假期间到辛亥革命纪念馆参观,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留给我们的是一种敢闯、敢干、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以及让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人文精神在中国大地上深入人心。时间让辛亥革命成为了不朽的历史,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要继承起辛亥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将对国家和民族的这份责任扛在自己肩上,发挥自身的优点和长处,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繁荣、更昌盛,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东华大学退伍大学生士兵、纺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稚荃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让我们再次深入学习领悟辛亥革命的重大意义。回望历史,中国从重创和战火中走来。110年前,孙中山先生亲自领导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更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号召也再一次燃起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的熊熊斗志。我们党和人民从战火革命中走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军营到校园、从校园到社会,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我将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动力,继续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在新时代走好自己脚下的奋斗路。

撰写:来自师生代表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