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中心弘扬建党精神在办实事中开新局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

近期,期刊中心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暨期刊推广系列活动,业已形成“科研成果发表服务”等重点民生和重点发展项目8个,围绕7个方面组织开展活动覆盖师生数百人次。期刊中心依托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办实事,创新举措推动各刊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切实将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办实事中开新局。

广泛调研,科学谋划

期刊中心通过召开“我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实地走访、网络征集等途径汇集师生群众需求和建议,为疏通事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把好脉。

在走访编委和与纺织、材料、信息、计算机、人文等学院师生座谈过程中,诸多师生表示,学报作为学校学术研究交流与展示的重要平台,是很多师生科研的起点,编辑对论文编校质量和学术规范的把关让师生们受益良多,希望与学报共同结合学科领域前沿技术拓展新方向,助力学科发展和期刊高水平建设。

期刊中心讨论确定党建引领确保正确办刊方向、学术期刊服务国家战略、期刊富媒体出版、学术编辑培养等重点研究课题18个,研究成果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问题导向,突破瓶颈

期刊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党员先锋勇担当敢作为,以创新举措破解办刊瓶颈问题。

期刊中心积极推动各刊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建设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先进纺织智能制造、深度学习与纺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华服饰文化、课程思政等重点特色栏目。同时结合党的百年史以及学校70年校史,汇聚相关专家、学者、教师专题研究成果。

各刊通过密切与国内外学术期刊数据库联系,推进同复旦新学术网、中国知网、Scopus等平台合作,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以及编辑评论、会议推介、新媒体推送等方式,提升期刊出版融合创新能力和论文科研诚信建设,不断扩大期刊学术影响力。

赋能聚力,改革创新

期刊中心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指引,在办实事开新局中为立德树人铺路架桥。

期刊中心依托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密切与学者和学术组织的联系互动,承办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讨会等学术论坛,发挥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青年教师的成才成长是学院发展的活力源泉,期刊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各专业师生开展论文写作服务,加强对学术热点问题快速响应并率先发表有影响力的成果的能力,服务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探索编研结合模式,推进青年编委和学术编辑聘任工作,加强编委在组稿、审稿、推介等方面的支持作用。

期刊中心深入开展增强编辑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淬炼办刊队伍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1名编辑获评上海市优秀期刊工作者,2名编辑入选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第一届青年编辑腾飞计划,1名党员获东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表彰,2名党员为产业联合党总支共产党员先锋岗。《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东华大学学报(英文版)》获评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纺织服装教育》获评上海市高校特色科技期刊。

期刊中心始终坚持党对办刊工作的全面领导,全体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要求,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期刊发展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大局中去考量、去推进,为“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贡献力量,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术期刊中砥砺教育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