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化工生物学院举办党史大课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化工生物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创新党史学习场景,夯实培根铸魂根基,丰富党史育人方式,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近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6月23日,一场共情共鸣、别样生动的情境党史大课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出席活动并讲授专题党课。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王云骏上党课)

王云骏以《共产党的人民观与中国人的共富路》为主题带来意涵丰富、内容生动的党课。他从汉字溯源及百年党史维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人民”概念,全面深度剖析了“真理标准大讨论”“提出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体现“人民至上”的三件大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他引用党的重大历史决议和《共产党宣言》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对公平观念的理论实践探索历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社会主义本质是共同富裕”的历史逻辑、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并以详实的数据呈现了反贫困的中国贡献,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分析了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化工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与师生党员共同带来主题音乐党课,倾情演绎《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春天的故事》和《让世界赞美你》歌曲。她讲解了歌曲蕴含的党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引导大家在歌曲中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触摸信仰力量。并寄语学生党员要学好党史,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谱写时代青春华章。

(现场演绎部分环节)

本次党史大课以“百年征程心向党,七秩奋进志报国”为主题,围绕“追寻信仰之光,学史铸魂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念之志,许党报国绽放最美芳华”“高扬信心之帆,勇担使命唱响奋进强音”三个篇章展开。活动中,

推荐参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潘攀带领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化学部教师党支部动情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生党员身着航天服和军装高声唱响《少年》;生物系教师党支部集体深情朗诵《黄河·母亲》;入选上海市大中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匠心筑梦理论研究实践社带来精彩党史学习微课;组室党支部动情讲述学院退休教师袁琴华科研助力中国圆梦太空的故事。此外,本次党史大课举办了“金花生”荣誉学生颁奖和“七一表彰”,展示了优秀学生、特色组织生活、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靓丽风采,呈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各项事业加速发展的生动实践。

最后,全场师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一面巨大鲜红的党旗在全场传递,将党史大课推向高潮。在本次党史大课中师生党员“身临其境”学讲党史、唱响党史、深悟党史,创新多样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带动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化工生物学院将继续以“三聚焦三着力”扎实推进“拾百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凸显亮点,强化品牌,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底色,共同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