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16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东华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大会盛况,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谈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受鼓舞。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斗,创造了翻天覆地、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胜利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时此刻,我们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上光荣!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矢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懈努力,砥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守“国之大者”,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定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目标,着力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尤其重要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天的青少年学生,就是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是强国复兴的新一代。要担当强国复兴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首先必须在思想上、精神上强起来。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造就自信自立自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先锋,汇聚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力量。

东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说,今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的殷殷寄语也再次提醒我们教育工作者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今年也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作为我们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东华大学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建校至今为党和国家培养各类人才26万余人。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领会“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可堪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科技自立自强,以一流的成果和贡献,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东华大学的发展实际,加快“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东华人新的更大贡献!

东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林嵘说,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极大提振我们上下一心、团结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底气、勇气、信心和决心!1921年到2021年,百年岁月峥嵘,道路波澜壮阔,当历史的接力棒再次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着眼高校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建设高质量干部骨干队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开新局、谋新篇的具体行动和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的生动实践。

东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张耀鹏说,今天举国上下共庆党的百年华诞,抚今追昔,心潮澎湃。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振奋人心!从百年历史中走出的红色大党,依旧年轻奋发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党和人民用共产主义的信仰让日月换了新天,以信仰的星火铸就了伟大精神。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继续秉持“建党精神”,与党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我们要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要扎根党的教育事业,广聚天下英才,着力推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广大教师成长发展,努力造就一支好老师不断涌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东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说,习近平总书记站位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着眼于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剥削反压迫180多年的历史,着眼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170多年的历史,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庄严宣告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这是振奋人心的伟大成就,这是理论信仰的胜利、伟大道路选择的胜利、是伟大事业的胜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体人民朝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自觉,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住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本质,展现了世界历史在当下进程中的基本发展形态。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李成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聚焦于党的远大理想和追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历史是一部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奋斗史、是一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改革发展奋进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建引领能力,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为根本衡量标尺,在服务学院改革发展上聚焦用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成为世界纺织教育和科技引领者的目标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的纺织学科创新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东华纺织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委、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纵览全球各国政党,也唯有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所以江山稳固、人民幸福、国家昌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坚信:在伟大中国共产党正确而坚强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祖国的第二个百年之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会实现。眺望未来,“试看将来之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会重新屹立于世界之巅。忆昔抚今,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奋斗垒起来的,是拼搏筑起来的,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以青春热血之我,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努力建设更加美好之伟大祖国,更加灿烂之中华民族!

东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严军说,作为一名光荣在党61年、参加抗美援朝老军人的女儿,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党带领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中觉醒,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回首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者,此时此刻,深感责任与使命在肩,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全面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政治自觉贯穿工作始终,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钉钉子精神,保持韧劲,善作善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进一步促进学生多渠道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东华大学团委书记沈洁说,100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生逢盛世,见证百年,我们是幸运和幸福的一代。当今天升旗仪式上国旗飘扬的那一刻,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听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致献词时,我既骄傲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新时代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发挥团组织作为党的青年工作重要力量的作用,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上海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马春燕说,身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学习先辈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继承、弘扬和发扬光大。作为教学一线的专业教师,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中,不仅注重对理论知识的“讲透”、实践操作的“讲细”,更要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浸润”式课程思政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工科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激发学生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魏冰说,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学生一起见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得很“过瘾”,深受鼓舞、深感振奋,也倍感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这伟大光荣的征程中,要以史为鉴,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在百年奋斗史中找准切入点,善用唯物史观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同时,更要在日常思政教育中爱生敬业,提升职业素养,准确把握学生成长规律,通过教育内容充实、形式创新、载体延展等方式,引导学生将爱党爱国情感转化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青年一代的人生引路人,更要激励教育学生努力拼搏、勇担使命、继承红色基因,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成为能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将在这份铸魂育人的事业中,坚持真理、胸怀大爱,带着对党的忠诚信仰和对学生的诚挚热爱,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奉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董雨洁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再次提出了殷切嘱托。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百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了国家和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很感谢无数的革命先辈为我们带来今天的美好盛世,很自豪我们可以生在这个幸福年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也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书记,深感重任在肩,今年我们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党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从红色经典阅读、红色理论领学,到“百天百年党史学习打卡”,再到红色足迹寻访,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展演“红色纺织有力量”情景党课。每位青年学生党员都用脑、用心、用情参与每次主题活动,从中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今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接续奋斗,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守初心,立足实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东华大学理学院统计专业2019级本科生潘长伟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我感觉血液都在沸腾,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激励着我们坚定不移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作为今年新发展的党员,能在党的百年华诞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我自己来说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信仰历久弥坚,我会牢记入党誓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