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

6月25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学史力行,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以下简称“专题研讨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等一行6人,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到校调研指导,在校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研讨。专题研讨会由党委书记刘承功主持。

 (研讨现场)

会上,刘承功向指导组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并对交流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汇报说,在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主体责任传导、抓实“关键少数”带头示范、抓好“基层首创”赋能,以上率下重引领;建好三级师生宣讲团队,深化研究阐释,营造良好氛围,实现宣讲培训全覆盖广辐射;把党史学习与“五育并举”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党史育人“大课堂”、融入教育教学主渠道,针对不同群体精准施策,确保党史育人取得实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发挥特色优势、着眼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挖党的初心始发地、学科发展特色以及办学历史中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突出学习特色。在总结交流发言中,刘承功指出,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在学深悟透新思想上再发力;要以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在落实见效开新局上再发力;要以深化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在为民服务勇担重任上再发力;要以压实工作主体责任为关键,在强化党的组织保障上再发力,以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和改革创新的发展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俞建勇在专题研讨会中谈到,回首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有强大的发展能力,始终把发展作为国家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学校要坚持学史力行,按照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要求,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进一步谋划和启动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学科建设这一条主线,全面推进学科体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七大任务,做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持续拓展优化办学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六大保障,争取早日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

在校党员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述学要求,发言交流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和收获思考。

在听取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对专题研讨会进行点评。朱崇实代表指导组对东华大学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东华大学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牢牢把握目标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按照第一阶段重点任务要求,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以生动活泼、务实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注重传承学校发展历史赓续东华精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推进,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第一阶段良好成效基础上,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要按照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在“悟思想”上再深化,在“办实事”上再细化,在“开新局”上再实化,在“抓联动”上再优化,在“压责任”上再强化。东华大学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委常委朱英、任晓杰,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