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纺旧址学党史,赓续精神再启程 理学院教工党员赴1919半岛创意园参访学习

发布者:刘远康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使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在实践中切身感受中国棉纺织工业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4月10日,理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1919半岛创意园开展了“以新中国工业成就致敬建党100周年”的实地参访学习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棉纺厂办公室的主楼以及原第八棉纺织厂的生产车间,从现存的旧址中,仍然能够感受到当时巨大的生产规模和机械化水平。大中华纱厂的创办人、中国民族纺织工业的先驱聂云台先生的半身塑像耸立在车间前的广场上,大家纷纷在前驻足,了解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拼搏精神。而后,全体教工党员又参观了宝山纺织工业文明展示馆,学习了解了上海开埠至今纺织工业文明的风雨历程和前世今生,以及从厂区到园区转型蝶变之路和未来科创中心建设规划,追索她与中华民族工业发展的渊源,从纺织工业发展史的缩影中学习体会党带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百年沧桑岁月和辉煌成就。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静同志的带领下,全体教工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学院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奋斗初心,共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结合了东华大学纺织特色,从民族纺织工业的前世今生来体悟党史学习的精神实质,夯实了自己的信仰根基,收获颇丰。理学院党委坚持理论引领、实践结合,引导全体教工党员在党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政治淬炼、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工作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党育良才、为国育栋梁。

据了解,1919半岛创意园的前身是中国纺织泰斗聂云台先生创办的大中华纱厂,该厂筹建于1919年,曾一度成为远东最大的棉纺织厂。1925年被永安纺织公司收购改名为永安纱厂,解放后改为第八棉纺织厂。2007年改建为创意园区,园区保留棉纺织厂的部分原有元素,如纺织机、传送轨道和钟楼等,以此记录中国民族纺织工业发展的历史。